首页>>新闻>>>>正文

【微观日喀则】历久弥新的江孜藏毯(组图)

2017-09-15 11:23: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藏毯的制作作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秦胜瑞、郑安、冀媛):西藏古城江孜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100多年前江孜人民在红河谷英勇抗击英国侵略者,古城因而得了“英雄城”的称号。其实,它还有个“藏毯故乡”的美称。

  青藏高原气候严寒,从游牧时代开始,羊毛编织的藏毯始终是藏族人的家居必需品。江孜生产的藏毯在西藏地毯业中首屈一指。早在明清年间,江孜藏毯是西藏地方政府官员向朝廷进贡的主要贡品,已有900多年的制毯历史。江孜藏毯纺织精密,经久耐用,花纹富有民族传统特色,颜色鲜艳夺目。

  一张藏毯的好坏受材质、纺织技术、图案以及颜色搭配等多因素的影响,其中材质的优劣直接决定藏毯的质量。后藏纯羊毛具有弹性、富有光泽。进口桑达拉染料是一种与众不同的纯天然染料,最适合染羊毛,能有效防止褪色,同时防生虫、防腐烂。近年来,随着制作工艺的不断进步和内容的不断创新,江孜藏毯已经走出江孜古城,畅销海内外。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