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惠及逾5000万人 北京逾七成自来水来自南水北调

2017-09-15 19:05: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已通水运行两年多。截至9月13日,中线工程已累计向华北地区输水96亿立方米,惠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省市5310万人,其中,北京超过七成的自来水为南水北调来水,社会、经济、生态等综合效益显现。

  卢铁铮阿姨是北京市海淀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一名退休干部,她说用上南水两年多来,感觉水垢明显减少了,口感也比过去好了不少。“我每天就是用水壶烧水,这样子我发现水壶,水垢一天一天往下掉,到现在我的水壶水底很干净,这是我喝长江水的很深的体会。就连我阳台养的花儿都非常好。”

   据了解,目前,北京超过七成的自来水为南水北调来水。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数据显示,自2014年12月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以来,北京市累计分水26亿立方米,受益人口1100万人。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何凤慈说:“目前,北京市接纳南水北调涞水的水厂共8座,日供水规模超过300万立方米,中心城区供水安全系数由1.0升至1.2。供水范围基本覆盖中心城区、丰台河西地区及大兴、门头沟等新城,昌平和通州部分地区居民也喝上了南水北调的水,直接受益人口达到了1100万,其中有70万人口结束了喝自备井水的历史。”

  此外,北京市还将南水北调水存入大中型水库,密云水库蓄水量创2000年以来的新高。多年来超采严重的密云、怀柔、顺义等水源地,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得到遏制。何凤慈说:“过去,北京三杯水中就有一杯来自密云水库。通水以后,北京市统筹调度全市水资源,主力水厂使用南水置换密云水库水,2016年水库总供水量仅0.6亿立方米,两年累计减少出库水量近10亿立方米。与此同时,我们的怀柔水库、十三陵水库也得到了相应的补给。”

  据介绍,两年多来,北京市逐步关停自备井,压采地下水超过2.5亿立方米,有效促进了地下水的涵养和回升。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