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微观日喀则】昔日频临灭绝,如今炙手可热——噶东藏靴的故事

2017-09-15 12:47: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工人在手工缝制鞋里子。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秦胜瑞、郑安、冀媛):拥有一双藏靴曾经是不少藏族人家的梦想。藏靴采用牛皮、牛筋为原料,加上藏氆氇为装饰,手工制作而成,色彩鲜艳、防潮防冻、经久耐用。藏靴制作工艺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藏民族传统服饰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说到藏靴制作,就不能不提日喀则市白朗县噶东镇的技艺。噶东藏靴的制作工艺是日喀则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过这门绝技的传承曾经面临困境。长期以来,藏靴因为手工制作、生产量少、工艺复杂、价格昂贵,普通百姓可望而不可得,藏靴的市场逐渐萎缩。再加上传统制靴工匠先后去世,技艺得不到传承,噶东藏靴制作手艺濒于失传。

  42岁的巴桑次仁,1989年开始学习藏靴手艺,遍寻噶东地区的传统制靴巧匠,拜师学艺。2012年,他成立了噶东兴旺传统服饰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当地贫困群众进行手工技能培训,慢慢地把噶东藏靴的手艺恢复发扬。如今,巴桑次仁的企业成为西藏最大的藏靴厂,分厂和门店延伸到了拉萨,甚至广东。如今,藏靴虽然依旧价格不菲,但走进了普通百姓的家庭,成为藏族人家逢年过节的必备品。噶东藏靴这个品牌重新被擦亮,在市面上可以用一靴难求来形容,必须要提前下订单才买得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