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微观日喀则】千年历史的亚德细褐工艺 织出藏乡共同富裕图景(组图)

2017-09-15 13:12: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亚德细褐纯靠手工操作。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秦胜瑞、郑安、冀媛):亚德细褐纯羊毛布料及服饰制作工艺,已有1200余年历史。相传文成公主曾赞叹其纺织技术精湛、选材佳优、制作精巧,特命名为“亚德细褐精布”。原料选用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绵羊羊毛,经过人工处理与植物染料浸泡,所得布匹绵滑、舒软、透气、暖和、不褶皱、不褪色。亚德细褐曾经是藏区达官贵人之所爱,逐渐成为色拉寺等著名寺庙袈裟的指定布料,后来成为专供历代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的服饰材料。如今,亚德细褐传统工艺经过传承和发扬,布料进入了寻常百姓家。

  2013年1月,日喀则仁布县康雄乡的28名农民出资28.4万元人民币,共同组建了“亚德细褐羊毛织品合作社”。合作社是以细褐羊毛织品加工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过三年的经营,在2016年底产值达到235万余元,纯利润达135万元。合作社以服务当地农户为目的,结合当地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努力解决部分农民和待业青年的就业问题,尤其带动贫困妇女及残疾妇女就地解决就业,增加现金收入。千年工艺的发掘不仅传承和保护了传统文化,还以工资性收入使一部分人脱贫,以辐射性资助帮助更多贫困人口改善生活条件,走出了无污染精准扶贫的一条特色之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