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拉萨】援藏干部的一天:爱上拉萨 助力古城规划建设

2017-09-15 11:30: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秦新光房间里的供氧设备。摄影:徐艺源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艺源):秦新光的一天,是从关掉制氧机开始的。在高寒缺氧的西藏拉萨,睡觉时开着制氧机,是保持健康的重要方式。2016年7月,秦新光作为第八批援藏干部,从江苏南京来到拉萨,开始了为期3年的援藏工作。

  从规划师到总规划师,技术援藏贡献新点子

  1975年出生的秦新光,是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高级城市规划师、注册城市规划师。2016年他报名参加援藏,接受组织分配,来到拉萨市城乡规划局担任总规划师职务,主要负责全局干部职工的培训工作,分管选址、农村规划、信息化建设和一些日常行政事务。

秦新光在办公室工作,背后是拉萨市影像图。摄影:徐艺源

  记者见到秦新光,是在拉萨规划展览馆。这个现代又气派的多媒体展览馆是由江苏援建的,展览馆全面展示了拉萨的历史变迁和城市规划建设,也展示了江苏援藏团队对拉萨城市规划所做的贡献。作为总规划师,秦新光经常在这里向政府考察团队、媒体、学生介绍拉萨城市建设的情况,让更多人了解拉萨城市规划的今昔和发展蓝图。

拉萨规划展览馆内,展出了各个时期的规划模型。摄影:徐艺源

  从一心只做设计的规划师,到政府部门的管理者,对秦新光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

 秦新光在副市长组织的会议上提出自己的见解。摄影:徐艺源

  这天下午,秦新光到市政府参加副市长组织的一个专题会议。会议的主题是拉萨河边一块土地的开发利用,规划局、水利局、国土局、体育局等政府部门和两家设计单位参加。秦新光认真听取设计单位的说明后,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像这样的会议,他有时候一天要开几个,“我是技术援藏,像这样一点一滴贡献自己的智慧,在潜移默化中逐步调整拉萨城市建设要求,为拉萨市的建设添砖加瓦,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

  会议开完,已经接近晚上19时。秦新光从市政府回到自己的住处——江苏省援藏干部公寓。

  援藏一年, “爸爸,我和妈妈来看你了”

  平时,秦新光下班回到公寓后,会和其他援藏干部聊聊天、看看书,偶尔散散步、打打乒乓球。不过这几天,秦新光的心情格外好——妻子和孩子来探亲了!

  有妻子和孩子的欢声笑语,公寓也有了家的气息。记者看到在一室一厅一卫的公寓里,客厅里的折叠沙发变成了孩子的小床,阳台上晾着一家人的衣服,桌上的水果盘里放着切好的水果……

  八月正值暑假,9岁的女儿和当初中教师的妻子趁着假期,第一次到西藏探亲。一下飞机,秦新光就给女儿戴上了洁白的哈达。对妻女的思念和爱意,都融在这一瞬间。

一下飞机,秦新光就给女儿戴上了洁白的哈达。供图:秦新光

  9岁的女儿告诉记者:“我已经好几个月没见到爸爸了,我平时和爸爸都是在视频里聊天,聊聊他在这边的事情,聊聊我的事情。”秦新光的妻子说,自己很支持丈夫的选择,这一年自己带孩子也不算很辛苦,“我们一周能联系两三次吧。但是双方都比较忙,而且拉萨和南京的作息时间相差2个小时。比如孩子9点要睡觉,他在西藏这边可能还有会议、加班,没有回到公寓,所以不太容易每天视频。”

  第二天,秦新光的妻子和孩子就要回南京了。妻子看着开心地偎在爸爸身边的孩子说:“估计明天又要大哭一场了。去年送爸爸走的时候,她就哭得特别伤心。”相见难,分别更难。

秦新光一家在援藏干部公寓前,可爱的孩子穿上了新买的藏装。摄影:徐艺源

  援藏是团队作业,援藏干部最需要执行力

  援藏是团队作业,援藏干部最需要执行力。作为江苏省第八批78名援藏干部的一员,秦新光说,他既要继承前辈的工作,又要开拓创新,尤其要在苏拉(江苏-拉萨)交流方面下功夫,也就是与江苏大后方积极沟通,在人才培训、交流方面多做实事。

  作为拉萨城乡规划局的总规划师,负责全局干部职工的培训工作,如何让规划局吸取更多的先进经验、创造更多机会让当地干部迅速成长,成为秦新光的当务之急。为此,他运用江苏智力援藏经费,一年之内组织了一次“请进来”、三次“走出去”。

  “请进来”是邀请4名江苏城市规划专家和2名西藏本地专家在拉萨为规划局干部职工做培训,“走出去”是带规划局的同事到江苏各地学习管理制度和技术。第一次“走出去”团队到了江苏省市级规划院学习管理制度,回来后对拉萨市规划院分配制度、人员考核进行了改革,之后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得到了提高。第二次是2016年年底,他带领职工对“多规合一”国家试点城市淮安进行了考察,又到盐城市考察规划执法的先进经验。第三次是今年6月份,带领相关人员在南京、常州、江阴、张家港等城市考察,学习了“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内容,拓展了规划局干部职工的视野。

  扎根拉萨,连接内地,秦新光的工作是两线作战。他说:“其实我是处在一个团队里,虽然援藏的人是我,但是我们江苏省住建厅规划处和江苏省规划院的同事领导,都会帮忙联系各地领导,帮助我完成这些交流活动,并且资金都来自江苏援藏资金,真的是举全省之力进行援藏。”对秦新光来说,执行力是促进苏拉交流的重要因素。

秦新光介绍热振寺周边景区的规划建设。摄影:徐艺源

  秦新光负责管理的城市规划项目很多,比如江苏援藏项目西藏空港新区总体规划、曲水县才纳乡净土健康产业示范区规划、热振景区规划等,还有尚待开展的拉萨东部城区发展规划。对于城市规划,他有着自己深刻的思考,“对城市来说,城市规划可以使城市的发展建设更加规范、有序;对市民来讲,会感觉到城市更加公平、便捷;对政府来讲,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会更加顺畅和有效。”

  秦新光说,城市的发展和建设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个人的作用是有限的,他愿意全心贡献自己的力量,“身处拉萨这样一个独特的高原历史文化名城,我看到拉萨的古城格局和空间得到了比较有效的保护,众多的历史遗存得到了比较妥善的修复和合理的利用。希望未来能够延续这些优势,并利用更为科学的方法使之在保持特色的同时有机地融入城市,用城市的语言向世人描述源自唐朝的汉藏友谊和拉萨这座城市悠久的历史,使人们了解拉萨、走进拉萨,使拉萨走向世界。”这,是一位援藏规划师最大的心愿。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