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牢记嘱托 走好新的长征路

2017-09-15 10:24:50|来源:人民日报|编辑:赵春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5年来,宁夏各族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团结奋进,务实苦干。宁夏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生态建设不断加强,民主法治有序推进,文化建设富有成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前进,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宁夏厘清了发展思路、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精神坐标。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区情实际,着眼长远发展,汇聚全区智慧,召开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振奋精神、实干兴宁,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并提出实施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打造西部地区转型发展先行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全国脱贫攻坚示范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发展,振奋精神、实干兴宁,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走好新的长征路。

  努力实现经济繁荣,着力打造西部地区转型发展先行区。我们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宁夏发展面临的条件、内涵和阶段性要求的新特点、新变化,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着力破解深层次问题,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传统产业提升、特色产业品牌、新兴产业提速、现代服务业提档“四大工程”,淘汰落后产能,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做优做实新经济新业态,努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有新作为,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强产业整体实力。下大力气推进创新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大投入力度,实施人才强区工程,打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坚持走开放创新、特色创新之路,加强东西部科技合作,建设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借助外力协同创新,集中力量推进实用技术创新、创新成果转化应用,让创新成为宁夏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持续用力推进协调发展,坚持山川统筹、城乡一体,在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积极探索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开放,着眼增创未来发展新优势,对内深化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国企国资、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对外扩大开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务实办好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加快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

  努力实现民族团结,着力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我们要始终高举民族团结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推动民族宗教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氛围,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宁夏大地。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持续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爱党爱国、尊法守法、正信正行,营造和顺平静的宗教氛围。

  努力实现环境优美,着力打造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宁夏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要大力加强绿色屏障建设。我们要立足宁夏生态脆弱的实际,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主动担当使命,坚持绿色发展,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依法依规治理污染问题,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约束指标,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着力打造沿黄生态经济带,切实保护好黄河母亲河。构筑西北生态安全屏障,持续推进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封山禁牧、退耕还林还草、防沙治沙等生态建设工程,抓好以贺兰山、六盘山、罗山自然保护区为重点的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严格落实空间规划,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开展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大力推行河长制,完善绿色发展长效投入机制、科学决策机制、政绩考核机制、责任追究机制,严格生态环保执法司法,构建严密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努力实现人民富裕,着力打造全国脱贫攻坚示范区。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脱贫富民作为根本价值取向和工作导向,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实实在在提高人民群众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沉下心来,稳扎稳打,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急于求成、层层加码的倾向,在精准、稳定、可持续上下功夫,统筹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建立支持贫困地区发展长效机制,推动资源要素向贫困地区聚集,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确保小康路上一户不少、一人不落。把富民增收作为民生工作的核心任务,扎实推进产业富民、创业富民,大力发展致富产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创业就业政策,完善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落实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多渠道拓展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空间。把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任务,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统筹抓好教育、卫生、文化和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不断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实现新的奋斗目标,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苦干实干加巧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擂鼓出征、开拓奋进,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作者:石泰峰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