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日喀则】雅江北岸戈壁荒滩变“后藏氧吧”

2017-09-15 13:06: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雅江北岸南木林生态示范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姗姗):到了西藏,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牦牛风马旗,种种高原胜景让人忍不住不在朋友圈刷屏。不过这些美不胜收的景致可不全是上天慷慨的礼物。雅鲁藏布江北岸日喀则市南木林县生态示范区一片赏心悦目的树林,曾是一片寸草不生的戈壁荒滩。三年间,荒滩变绿洲,旧貌换新颜,其中的秘诀是什么?

生态示范区的原地貌

  说到中国的戈壁滩,人们或许首先想到的是新疆、青海、甘肃或内蒙,殊不知,在青藏高原上也有不少戈壁滩。西藏东北部一些地区由于降水量少、气候干燥、处于风口等原因,形成了大大小小的戈壁滩。日喀则市南木林县林业局副局长张维江指着眼前郁郁葱葱的树林说,以前这片地方就是寸草不生的荒滩,“以前这个地方是一片戈壁荒滩,有很多沙。生态示范区正好处于一个风口,每年沙尘比较严重,在生态示范区没有建成之前,沙尘天气甚至会影响到距这个地方六、七十公里的县城。”

  目之所及,200多万株新疆杨、榆树、柳树、藏川杨、紫穗杨、沙棘生机勃勃,一条50公里的绿色走廊林网已经建成。如果不是看到照片,很难想象这片生态示范区昔日的模样。南木林县是西藏自治区“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的启动地和示范点。“两江四河”指的是雅鲁藏布江、怒江以及拉萨河、年楚河、雅砻河、狮泉河,是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总投资达300亿元的浩大工程于2014年启动,在南木林县艾玛乡挥动了第一锹,这是继青藏铁路之后,西藏投资规模最大的工程。这项工程覆盖西藏七个地市、44个县,预计2030年完成,将历时17年。

曾经这片区域饱受风沙之苦

  张维江回忆起造林之初的艰苦,风沙大到站立不稳,一碗饭半碗沙更是常态,“这个地方条件比较差,当时整个生态示范区地面做了80公分左右的客土,在客土上进行栽植,原有的土壤条件比较差,不适合作物的生长。”

曾经是一片乱石的戈壁滩

翻整土地铺设客土

  翻整好土地,要选好苗种,这样才能提高成活率。张维江说,“栽植主要是杨树、柳树、沙棘,还有一部分太阳李。主要选的都是比较好成活的(树种),杨树、榆树、柳树对栽植的条件要求不是特别高,在相对贫瘠的地方生长非常好,成活率达到了95%。”

  在高原、高寒、荒漠化地区植树造林,难度可想而知。“三分种树,七分管护”,后期管护尤其重要,不仅要“选好苗、保证水、加强管”,还得“防病虫害、防干枯、防盗伐、防牲畜啃食、防非法侵占、防森林火灾”。山东潍坊在南木林县的对口援藏工作组在生态示范区组建了一支60人的管护队伍,和南木林县干部群众一起,加班加点护苗育林,保证了“造一片保一片,种一片活一片”,“在戈壁上自然条件相对差,水和树木越冬是很关键的两件事。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在后续管护上面。病虫害防治是很大的一项任务,这么大面积的造林,如果病虫害防治不到位,可能出现大面积林木死亡的现象。另外就是树木越冬,在每年秋冬交际的时候,及时做冬灌、涂白、追肥。虽然靠着雅江,但是夏季如果特别干旱的时候,要进行人工灌溉,比如2015年就是个大旱年。”

新种植的树苗已成规模

  从2014年开始,人们愚公移山般不间断地植树造林,今年到5月20日为止完成了新增的4000余亩的造林计划,树林转入后续管护阶段。三年来,这片生态示范区投资1.5亿元,植树造林3万余亩,还根据地块土质、自然条件的差异,开发了一些高标准农田种植青稞,把生态示范区打造成为综合性示范区。风沙小了,山川绿了,昔日的戈壁滩变成了如今的生态绿洲,“2014年到目前为止,整片生态示范区成长起来之后,这个地方的气候条件有了明显的改善,沙尘天气相比之前减少了1/3,氧气含量提高了5%,空气湿度增加了10%。”

乔灌草相结合的雅江北岸南木林生态示范区

  雅江北岸生态示范区只是“两江四河”绿化工程的第一阶段。整个工程总规划面积42万亩,按照因地制宜,乔木、灌木、草相结合的原则,将植树造林15.1万亩,人工种草4万亩,防沙治沙和封山育林18万亩,青稞高产和艾玛有机土豆种植5万亩,一条384公里的绿色长廊将绵延在高原上。

开发出的高标准农田

粮食作物区

  张维江说,植树造林不仅改善当地生态环境,还能给老百姓带来实惠,“在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为了给当地群众带来一定的收入,我们充分发动周边群众参与到这个项目中,群众可以通过植树造林、后续管护、病虫害防治等,可以来务工,增加收入。”

  当地百姓通过参与植树和管护树木,三年来共增收近3500万元。家乡美了,人们腰包也鼓了,生态项目初步实现了群众增收和生态建设的互利双赢。张维江说,再过几年等土壤条件继续改善一些,可以多种植红叶李、核桃之类的经济作物,进一步帮助百姓增加收入。

一望无际的绿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时,提出了“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如今,雅江北岸南木林生态示范区绿树成荫、生机盎然,昔日的不毛之地正在成为“后藏氧吧”,人们切身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