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巴黎会议召开 共话"一带一路"亚欧战略对接(图)

2017-09-16 16:49: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斯路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在会上致辞。(图片由博鳌亚洲论坛提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范婷玉):以“‘一带一路’:亚欧战略对接”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巴黎会议于15日举行。本次会议由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和博鳌论坛合作,并得到中法两国政府首脑的支持。

  来自中国等亚洲10国、法国、英国等欧洲7国以及美国和澳大利亚的30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政府官员、企业高管、投资领域专家、学者等围绕着“基础设施先行”、“贸易与投资”、“金融与创新”三个议题,探讨亚欧实现战略对接、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机遇与挑战。

  Aaqius是一家专门投资于创新碳减排技术的欧洲企业,其创始人暨首席执行官斯特凡·阿维尔此次作为分论坛的讨论嘉宾,通过分享该企业在中国、法国、摩洛哥和沙特阿拉伯推广能源转换的实践,和其他与会人士重点探讨了如何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问题。谈及参会感想,他告诉记者:“今天给我的印象是,‘一带一路’的建设充满活力。这是集体的建设,不同国家、经济、金融和社会角色共同、自主参与,来建设一种更好的国际合作新模式。这种新模式的建设需要发挥我们的创造力、想象力。”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表示,“一带一路”是务实合作平台,是联动发展倡议,也是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造新的机遇。“一带一路”建设,必须依靠市场化运作,投资主体是各类企业。“一带一路”建设不是推销过剩产能,而是瞄准先进的产能发展,同时尊重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要求和标准。曾培炎强调,“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是一个“共”字,即“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在建设理念上是完全开放包容的,重点是面向亚欧大陆:“‘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在经济上有利于亚欧大陆的可持续繁荣,也有利于促进化解难民、恐怖主义等地缘政治风险,促进整个亚欧大陆的和平与稳定。‘一带一路’倡议与容克计划以及与沿线国家发展规划进行对接,将会有效带动亚欧大陆欠发达地区的发展,促进整个地区的和谐稳定。”

法国参议院议长拉尔谢发表讲话。(图片由博鳌亚洲论坛提供)

  法国参议院议长拉尔谢发表讲话时同样指出,开展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区域合作、贸易和人员往来,能够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他同时表示,欧盟是自由贸易、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在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基础上,欧亚共建“一带一路”,能够进一步加强多边合作机制,包括更好地连接非洲。

  拉尔谢表示:“‘一带一路’需要欧盟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方和地区组织共商行动。而作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和‘丝绸之路’在欧洲的一端,法国能够发挥积极作用。”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拉法兰致辞。(图片由博鳌亚洲论坛提供)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法国前总理、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拉法兰介绍说,今年5月,他作为法国新当选总统马克龙的特别代表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博鳌亚洲论坛巴黎会议的筹备工作启动。他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亚欧战略进行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实践甚至创举性的工作:“例如欧洲投资基金与中国丝路基金签署了促进共同投资框架备忘录。根据备忘录,这两个基金将成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首期计划合作规模5亿欧元,不仅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尤其将帮助企业发展,有助于欧洲中小企业的国际化进程,我们为此感到非常高兴。”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主持会议开幕式。(图片由博鳌亚洲论坛提供)

  巴黎会议闭幕前,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亚欧大陆拥有世界最大的经济产出能力,GDP总额占全球约55%,贸易总额占全球约70%,居住着全世界60%以上的人口。亚欧是重要的合作伙伴,期待更好实现互利共赢。可以看出,与会者对“一带一路”框架下亚欧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

  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天在爱丽舍宫会见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巴黎会议的中方代表时,评价说“一带一路”是中方提出的重大倡议,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意义,为亚欧大陆发展搭建了桥梁。

  展望亚欧未来,正如曾培炎在会上所述,亚欧大陆的每个经济体,都像是一块美丽独特、不可或缺的拼图单元,一旦我们实现了契合联接,便能使亚欧大陆真正成为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 

博鳌亚洲论坛巴黎会议上,与会者们交流探讨。(图片由博鳌亚洲论坛提供)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