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二届中华复兴论坛热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图)

2017-09-18 15:33: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为研讨会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华复兴论坛16日在威海闭幕。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防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智库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特色外交思想、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大国关系与大国外交、“一带一路”与外交创新、东北亚局势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该论坛由山东大学和威海市社科联主办。

  中国的大国外交推动国际秩序良好发展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针对当今世界形势及其发展趋势的主要特点,在科学总结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中国提出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理念。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正是以这一新理念为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以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为目标,以周边和大国为重点,不断提出改革和发展全球治理体系的新观点、新举措,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提出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当前国际关系的基本特点: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不可测性格外突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核心理念,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是推动国际秩序良好发展的巨大驱动力,“一带一路”是推进国际社会新发展的重要途径。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做主旨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务院参事时殷弘认为,当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特色尚不明显,需要进一步研究特色、优化理论体系,而不应过早下定义。北京大学教授张清敏从外交学的角度指出,十八大以来,应当用更宽更高的视野看待习近平外交思想,中国外交在保持改革开放后连续性的同时,在实践、理念和制度上进行了创新,展现了中国外交的特色、风格和气派。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教授林利民指出,当前国际体系正面临第三次转型,美国主导、或者说由西方主导的国际体系已难以为继,新的国际体系将向东西方共主方向转型,中国将在其中扮演新的角色,起到日益突出的主导作用。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门洪华谈到了外交思想创新的重要性与必然性,指出针对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的言论,面对挑战变革、自身融入世界是必然选择。

  清华大学教授楚树龙指出,中国的“大国外交”必须以国家实力为基础,有明确的战略和国家利益目标,同时代表和反映主流的思想、理论、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国防大学教授,少将唐永胜指出,面对变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顺势而为,扩展我们制度性权力。中国在努力提高自身实力的同时,也要切实强化与其他国家的联系和合作,建设性介入国际和地区事务,破解难题。山东大学教授杨鲁慧指出,同盟政治是冷战后美国构建地区安全秩序的基石,合作共赢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命题,“一带一路”倡议即是中国秉持利益共同体建设新理念,坚持“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的最好例证。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李志永教授探讨了奋发有为中国外交的源起和自主外交理论体系、核心概念、假设前提及核心逻辑,并用自主外交理论对奋发有为外交战略根源进行了解释和性质上的认知,对奋发有为外交进行了评估和预测,并得出奋发有为外交有可能转入韬光养晦或至少有所收缩这一结论。

  中国的系列改革措施符合时代的要求

图为“中国特色外交思想”专家发言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原所长李静杰探讨了俄罗斯与中俄关系,认为俄罗斯的民主还处在“初级阶段”,经济状况很严峻,对苏联解体不甘心,中俄关系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俄罗斯对华友好的政策不会改变。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李薇指出,以安倍路线为代表的日本的国家发展战略体现了大国信念,是一个综合性大战略。日本对华的认知既有相对理性的一面,也有非理性、特殊性的一面。中国对日政策的边际效用在减弱,对中国与日本建立新型国家关系的定位不宜过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王在邦分别对中美决策制定进行分析,他认为美国经济政策与经济发展的不匹配致使美国经济萎靡不振,而中国当前的一系列改革措施符合时代的要求,中美双方合作共赢是大趋势,双方都经不起贸易战的打击。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研究员黄仁伟认为,中美关系与过去相比存在很大差别,中美之间出现了贸易、投资、军事、国际规则等一系列新问题,这些新问题的解决将成为双方持续发展、互利共赢的关键。

  东北亚安全风险已是冷战结束以来新高

  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沱生指出,当前东北亚安全形势十分紧张,无论是从大国关系的状况还是从地区热点来看,地区安全风险都达到了冷战结束以来的新高。为了加强地区安全风险管控,一是要加强大国关系相互改善、稳定合作的方向及意愿,二是对于热点问题要有战略排序。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教授朱锋认为,东北亚地区安全秩序正在经历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深刻的历史性变革,作为中国“周边外交”与“大国关系”最为紧密的联系点和碰撞点,中国应对东北亚变革的思路、理念与方法急需更新、调整和发展。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李晓指出,中日两国间经济关系正在从传统的、低层次的经济关系发展向现代的、高级的经济关系,其中,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有两个:一是中国区域内最终商品市场提供者的地位正在急剧提升;二是中日两国在世界经济发展、格局变动中存在着许多共同的利益诉求。山东大学韩国学院副教授毕颖达指出,在美国积极阻止中国从其手中分享权力、朝鲜半岛局势日益紧张的形势下,“无核优先”还是“不战优先”是当前热议的焦点,如何选择取决于中国的能力和承受力,引导美朝向和解方向进行政策调整、结束半岛冷战状态是中国最佳选择。

图为张蕴岭教授在做总结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山东大学一级教授张蕴岭肯定了此次复兴论坛的成功,同时也提出在未来进一步研究的问题:加强对基础理论的研究、构建具有可操作性思想体系的研究以及大国外交与新型大国关系案例的研究,山东大学(威海)及其他合作机构要通力合作,打造一个高端学术平台,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为早日实现中华复兴贡献力量。

标签:大国外交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