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浙江安吉孝丰镇通过治水优化环境 水清岸绿宜人居

2017-09-19 15:53: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南溪岸边建起高档度假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觉眠、姜璐):走在浙江省安吉县孝丰镇的南溪岸边,可以看到两侧整齐的堤岸,堤岸每隔几十米就有一处亲水台阶,村民悠闲地坐在台阶上垂钓,鱼儿不时在河心掀起一片水花。这番水清岸绿的景象是孝丰镇经过十多年的治理换来的。45岁的村民唐群志回忆起这些年自己亲眼见证的发展之路,很有感触地说:“以前河里的石头上有油漆一样的沉淀物。以前我(小时候)可以下河洗澡的,搞了工业以后有了污染,水面上像是有泡沫,水有点发红,像铁锈的颜色,鱼都死光了。”

  安吉是多山地区,人均不足七分耕地。改革开放后,为了尽快摆脱贫困,安吉县开始大力发展工业和采矿业,造纸厂、水泥厂、铝合金厂纷纷开办起来,每天山里开矿的炮声轰轰。唐群志回忆说,那时候因为采矿业粉尘很大,总觉得生活在灰蒙蒙的雾气里,连洗好的衣服都要晾在屋里,不然晾干了还得重洗一遍。工业的发展让依南溪而建的孝丰镇尝到了污染的苦头,人们不能在河里洗澡、游泳、洗菜,许多人干脆在岸边搭起了养殖的棚子,鸡粪、鸭粪连同生活垃圾一起倾倒在河中,河水开始变了颜色,南溪成了一条污水河。

  90年代末,安吉被列为太湖水污染治理重点区域。老百姓也开始对身边脏乱的环境和污水横流的景象反思。安吉县通过了生态立县新战略,决定放弃过去的粗放型生产,关停污染严重的企业,南溪的生态开始慢慢有了改善。2013年,孝丰镇开始对南溪进行整体治理,对所有企业进行新一轮的排查,凡是不达标的一律关停,同时,通过堤防连贯、整治拆除和集中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等一系列举措对南溪进行综合治理。治理开展四年来,南溪的河水有了质的改变。孝丰镇农业和农村发展办公室主任李文龙对记者说,每条河都分河段设有村级河长、镇级河长和县级河长,其中村级河长是最为忙碌的,“村级的河长每个星期要巡河,发现垃圾要通知河道保洁员。河道保洁员每两天要对河道进行一次清理。另外,我们鼓励把保护河水写入当地的村规民约,对当地老百姓有约束力,不许大家往河里倒垃圾。我们年底要通过一年中的抽查结果来考核河长的工作。”

  唐群志对记者说,过去河岸两边有很多违章搭建的建筑,拆除后都被绿化取代,村里对垃圾处理也有了严格的规定,生活污水也被集中到村附近的污水处理站集中处理,处理后用于农业灌溉。村民们发现,河水变清了,可以下河玩水了,村里的老人也可以像多年前一样去河边洗菜淘米了,村里还来了很多操着上海和杭州口音的外地游客,甚至有人在孝丰镇买了房子,年年夏天来这里享受绿水青山。

  孝丰镇农业和农村发展办公室主任李文龙说,现在南溪的水质每年都在提高,目前普遍达到了国家二级标准,上游可以达到一级标准,他说:“南溪治理的社会效益很大,一方面抗旱防洪,全面提升南溪防洪的能力。二是改善了南溪的水景观,水清了,水流通畅了,岸两边绿了,景美了。治理之前河里是没有鱼的,现在鱼很多,一、二十斤的鱼都有。”

  在村民垂钓的不远处,有一只白鹭在岸边休息,唐群志对记者说,现在白鹭在当地很常见,这也正是长久以来环境综合治理成果的体现。

阳光下南溪小鱼嬉戏

李文龙介绍河水治理

孝丰镇南溪治理水清岸绿

唐群志见证家乡水质改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