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越合作商机研讨会在京举办 双方共同挖掘合作新机遇

2017-09-19 17:45: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座谈会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费青朵):中越合作商机座谈会18日在北京召开,旨在进一步加强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多领域务实合作,扩大贸易投资,协助中国企业了解越南商机,促进双方互利合作。

  座谈会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主办。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越南驻华商务官员、越南宣光省代表团;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中国家具协会、中国渔业协会等商协会及中方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

  越南驻华商务参赞裴辉煌在座谈会上介绍了越中双边贸易额最新数据。他说,今年双边贸易额有望实现1000亿美元的目标,“今年前八个月,双边贸易额已达到719亿美元,增速为20.1%。其中中国出口越南442亿美元,越南出口中国276亿美元,增速分别为16.8%和25.8%,有望实现全年双边贸易额1000亿美元的目标,越南继续保持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在投资方面,到今年八月底,中国已经成为越南第四大外国投资者。”

  裴辉煌说,近年来,越中贸易不断迅速发展,两国关系日益紧密。他表示欢迎更多的中资企业赴越南投资兴业,越南政府将努力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好的经营环境,并在简化行政手续等方面提供便利。

  许宁宁分析了中国企业投资越南的众多有利条件,如中越体制、经济发展模式、思路有相似之处;双方经济互补性强;陆路、海陆交通便利;越南劳动力成本优势等等。他说,“最近几年,中国两国领导互访(频繁),两国政府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为经济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两国领导人达成共识,将越南的‘两廊一圈’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结合起来。两国政府也在推动5年经贸合作规划和有关产能合作项目的实施。”

  越南宣光省人民议会主席(相当于省长)阮文山在座谈会上重点介绍了该省的经济发展状况,并向与会嘉宾推介该省对外贸易、投资相关优惠政策和招商引资项目。他说:“宣光省地处热带地区,大面积土地有待开发,有利于发展农林业;我们还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如铁矿、锡矿、锰矿等,有利于矿业开采和建材业发展。旅游方面潜能巨大,温泉湖泊景色秀丽。”

  阮文山承诺将在越南法律规定范围内向中国企业提供最便利的条件。他说,宣光省正在大力实行行政改革,行政审批办理时间将缩减30%。在宣光省投资的项目在土地租金、税收及人员培训方面均享有优惠政策。

  座谈会上,来自越南宣光省的招商引资团队与中国医疗、家具等多个行业协会负责人就商贸、产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展开了讨论。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代表徐珊表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是中国国内最大的针对医疗器械制造业的协会。她认为,该协会与越南相关行业存在合作商机:“除了传统贸易,国内一些企业在寻找生产转移的地方,想在海外投资建厂。我认为,电子组装和一次性耗材类产品比较适合中国企业与越南合作。除了生产,双方可以探讨相关项目合作,比如第三方的影像诊断中心。”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