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自贸区:改革路上先行

2017-09-20 14:52:36|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赵春晓

  中国自由贸易区是指在国境内、关外设立的,以优惠税收和海关特殊监管政策为主要手段,以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主要目的的多功能经济性特区。今年3月31日,中国正式宣布在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7省市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公布了详细方案。加上之前的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中国自贸区总数达到了11个。

  作为第一批“试验田”,上海自贸区2013年9月29日成立,依托金融改革和科技创新,全面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成为推动国家战略实施的桥头堡。自贸区是怎样先行的?海外网采访团队日前走进了上海自贸区,对上海自贸区建设作了全视角的融媒体报道。有关报道发表后,在网友中引起热烈反响。

  有网友问:上海自贸区成立,带来了什么?上海海事大学的一位网友“张天下”很有发言权:“我是一名自贸区内的大学生,我们学校已经成立自贸区研究院。从自身出发,我想讲讲自贸区的影响。自贸区有外国多家航运公司入驻。以前我国海员只能通过中介公司去外国的公司,今年学校的轮机工程专业积极筹备接受英国轮机工程及海事科技学会认证。目的不言自明。”

  另一位网友“奇葩东”的分析则更加全面:“上海自贸区的先行探索,意义不会低于当初深圳在改革开放中的排头兵作用。自贸区带来的是公平的全球竞争格局。一方面我们需要面对全球化的强大竞争压力,另一方面我们也得以整合全球资源,参与全球的广阔市场。我们可以更加便利地获取华尔街的资金、日本和德国的精密仪器、澳大利亚的优质原材料、越南和老挝的丰富劳动力,拥抱全球70亿人以上的巨大市场!中国制造想要强大必须对接国际市场,敢于在国际舞台上与同行们竞技!关于自贸区的意义,除了作为我国改革开放新条件下的排头兵所具有的政治意义,还应看到,它是上海创建全球金融中心、建立国际港口、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必由之路。”

  从上海自贸区,到第二批的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再到今年4月挂牌的河南、辽宁等7个自贸区,中国的自贸区建设大踏步迈入了3.0时代。

  对于中国政府这样的大手笔,网友“飘飘飘飘”说:“很多人认为‘自由贸易区’的重点是‘贸易’,其实不然,真正的重点是‘自由’。自贸区的最终作用是探索适用于中国大陆的自贸方式。这一次新批复一批试验区,有助于推动我国经济融入全球化的进程,加大内陆开放力度。这些省份的先行试点,可以作为全国更普遍的可推广的案例。与开发区、新区不同,自贸区改变的是贸易方式,是利用开放倒逼改革。自贸区指明了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可以做的就放心大胆地做,这对于创业创新企业来说也是不可多得的机会。”

  网友“相信凯撒”表示赞同:“中国经济要继续往高处攀登,就一定要发挥两种力量,一个是鼓励创新,另一个则要靠全面彻底的开放。中国是目前世界上自由贸易的旗手,但现在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开放面临了很大的阻碍,必须靠自贸区来闯关探路。国家新批了7个自贸区,就是让大家放开手脚,闯关探路。”

  先行者,敢为天下先。改革步步荆棘,辉煌与磨难共存。我们相信,中国的自贸区建设必将迎来美好的明天。

  (作者:崔玉玉)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