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首部《国际投资争端仲裁规则》今年10月起实施

2017-09-20 10:06: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记者19号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获悉,中国首部《国际投资仲裁规则》正式对外发布。这一为中国企业与东道国发生投资争端时提供解决平台的《规则》将从今年10月1号起实施。

  国际仲裁是解决投资者和东道国之间投资争端的方式。随着中国不断地“引进来”与“走出去”,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中国的投资者和东道国政府间的投资争端出现了上涨趋势。与此同时,外国投资者和中国政府间的投资争端也处于增多的势头。在国际上,受理国际投资争端的主要仲裁机构是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而中国此前尚未有仲裁机构受理国际投资争端的实践,也没有一部国际投资仲裁规则。为此,《国际投资争端仲裁规则》应运而生。中国贸仲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表示,“为了适应我国投资争端解决的需要,提升机构自身国际影响力,为中国投资者在境外投资、外国投资者在中国投资提供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服务。贸仲委制定《国际投资争端仲裁规则》是促进我国仲裁法治建设的积极举措。”

  此次《规则》包含六部分内容,就受案范围与管辖依据、受理机构与职责划分、规则适用、开始仲裁的启动程序、审理方式、仲裁与调解相结合、仲裁费用与承担等问题作出相应规定。王承杰说,“《国际投资争端仲裁规则》在整个程序设计上体现了仲裁的灵活性和高效性,如仲裁庭自行决定审理案件方式的灵活性等。同时,《规则》明确规定仲裁程序的期限,仲裁裁决在仲裁庭宣布审理终结后6个月内作出;当事人在享有便捷高效仲裁服务的同时,所需承担的仲裁费用相对低廉。”

  贸仲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表示,此次《规则》的出台,填补了我国国际投资仲领域仲裁规则的空白,不仅能够丰富和发展我国投资仲裁实践,也为我国企业提供了解决与东道国投资争端的制度化保障,营造一个更加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等营商环境。据悉,该《规则》自今年10月1号起实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