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拯救蜀道翠云廊“树坚强” 2300岁剑阁柏重启繁育(组图)

2017-09-20 14:35:2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韩宇辰

  

“剑阁柏”树干中空,生长状况岌岌可危。

  在剑门蜀道翠云廊上穿越历史长河的苍苍柏树中,有一株孤独而神秘的树种——2300多岁的剑阁柏。它枝叶如松似柏,果实呈椭圆形,状如松果,裂纹似柏果。它被原四川林科所分类学专家鉴定成柏木属的新种,写进了《植物分类学报》。

  据专家考证,剑阁柏在全球仅此一株。

  1978年,剑阁曾对剑阁柏展开过育种科学实验。实验一波三折,曾失败过两次。直到第3次实验,才培育出了剑阁柏的“后代”。遗憾的是,那些小树苗全被毁坏了。

  时隔39年,剑阁柏病了,树干中空,被铁丝绑住才不至于被风吹断。

  越来越老的剑阁柏,疾病缠身,危在旦夕!

  为了留住剑阁柏的基因,2017年9月,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王丽重启剑阁柏繁育研究,她希望给剑阁柏抚育出下一代,让它不再如此孤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