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海外专家:中国反腐工作的“制度化 ”值得借鉴

2017-09-20 15:03: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理上网来

  在过去的五年里,中国取得了许多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其中,中国的反腐行动高速前进,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在这几年的反腐工作中,中国共产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决心治党治吏,迅速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不敢腐”的局面。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反腐败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一批高级官员因为严重违法违纪纷纷落马,多位省部级高官相继被查。

  中国政府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清晰而坚定,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中国共产党同时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因此,我判断反腐败工作仍将是十九大的重要议题之一,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推动反腐工作“制度化 ”。

  谈到“制度化”,今年1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做出了推动制定国家监察法、筹建国家监察委员会、制定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方案的决定。世界上许多国家对如何解决腐败问题一筹莫展,中国反腐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值得许多国家深思和借鉴。

  在今年三月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反腐败问题热度不减,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讨论。在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介绍道,“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推进反腐败制度建设的一个大的动作”。

  十九大前夕,有舆论担心,出于稳定的考虑,中国会放缓反腐的节奏,对此,中国政府明确表示,将克服“届末之年反腐败可以收官”的思想,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由此可见,中国不会停下将反腐工作进一步深化的步伐。

  (作者:Cyprien Kapuku,刚果(金)《潜力报》国际新闻部主任  翻译:宋乔)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