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斯中友好商会主席班达拉:中国为世界发展树立了榜样

2017-09-21 09:49: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2.100.100.3-temp-9500045-1-9500045_1_1_6237a8bb-a0d2-48d4-a758-71435dc5e5fd.JPG

班达拉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莹):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友谊源远流长。特别是近几年来,中国对斯投资、援建项目不断增加。从机场高速、普特拉姆燃煤电站,再到莲池剧院,中国的援建项目已惠及当地百姓的日常生活。随着两国经贸往来的不断深化,同时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许多斯里兰卡企业也扎根在了中国。

  斯里兰卡班达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部位于福建省福州保税区内,主要从事斯里兰卡优质产品的进出口业务。该公司总经理班达拉•迪萨纳亚克首次来到中国还是1986年,当年他通过奖学金,先后在北京语言大学及大连海事大学学习,并取得电子工程学士学位,“我在北京语言大学,然后在大连海事大学(学习),1986年到1991年,电子工程(专业毕业)。所以我一定要为斯里兰卡和中国做很多工作。”

  班达拉之所以把自己的公司设立在福州,是因为他在1999年第一次来到福州时,便对福州有种强烈的亲切感。同时,他感到福州市政府及福州保税区的官员对企业发展支持力度大,办理相关手续时便利、便捷,“我第一次来福州是在1999年,在这里,我认识了许多中国朋友,比我在斯里兰卡的朋友还要多,他们人很好。福州的气候和兰卡也很像。来到福州就好像是命中注定。我自己的公司就设立在福州保税区内,申请在这里设立公司的手续很便捷,福州市政府及福州保税区的官员对斯中企业间合作的支持力度大。办理相关手续时便利、便捷。比如,在兰卡变更某些手续时,耗时长,还要交纳一定的费用。但在福州保税区,工作人员都很熟悉流程和规定,所以办事效率很高。”

  在经营自己公司的同时,班达拉还担任斯里兰卡斯中友好商会(以下简称“斯中友商”)的主席。“斯中友商”成立于1998年,以增进斯中两国人民友谊、促进两国人民在多领域开展合作为宗旨,代表斯里兰卡人民同中国友好团体和各界人士广泛开展交流联系。作为斯中友商的主席,班达拉在谈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时表示,习近平对中国人民及世界人民怀有强烈的责任感。斯里兰卡是一个很有发展潜力的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斯里兰卡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到斯里兰卡,斯中的直航班次也在不断增加。目前,包括经贸方面在内的斯中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在不断深化。我们的商会和企业也会不断向兰卡民众推广(斯中两国的合作)。同时,兰卡企业在中国也会遇到很多快速发展的机会,虽然我们的企业规模和中国的企业相比还较小,但中国的市场大,所以我们企业的发展空间很大,我建议我们的企业把目光更多地从欧洲转向中国。其实,兰卡的发展潜力很大,我们的内战结束后,之前选择出国的精英,现在很多都回到了兰卡。斯里兰卡是 ‘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兰卡的发展,如果我们加强和中国的合作,我相信,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国家会像中国一样快速发展。”

  谈到中国的发展,班达拉说,中国为世界树立了榜样,从他第一次来中国到现在,他能够真切地感受到中国的发展、变化,“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是1986年,在这期间,我亲眼目睹了,也亲身经历了中国的变化。特别是民生方面,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领导层在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就业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在发展的道路上,中国是其他国家的榜样。以前中国是自行车大国,现在中国的高档轿车保有率都很高。这里的人们安居乐业,生活自信,他们随心所欲地去游历各国,在外国遇到困难时,中国政府竭尽全力地帮助他们。其他国家如果能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的话,他们自身也会有好的发展,同时,我们将迎来一个更加和平的世界。 ”

  作为斯中友商的主席,班达拉肩负促进两国经贸交流的使命。他表示,愿意致力于两国经贸、企业间的合作,继续深化两国的传统友谊。同时,他也期待斯里兰卡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习近平主席的‘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希望进一步深化、扩大斯中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不仅限于福建省,包括与北京,与贸促会的一些合作现在我们都在推进。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商会把斯里兰卡更多的企业融入到这些合作中,为他们寻求更多的发展机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