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首都加强“两化融合”创新发展让“制造”变“创造”

2017-09-21 16:22: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雨婷):日前,《北京市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行动计划》正式印发。21日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委员会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将出台多项措施,推动“两化融合”发展,更好地突出首都功能。

  最近几年“两化融合”是一个热词,它是指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深度结合,是电子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到工业生产的各个环节,让信息化成为工业企业经营管理的常规手段,以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衍生新兴业态。特别是制造业与互联网相互融合以后,可以构建一个智能制造产业生态系统,这也是产业竞争的制高点。目前,北京市“两化融合”工作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其中,大型企业设备数字化率和关键工序的数控化率分别达到56.2%和59.4%,基本上体现了生产的自动化水平和智能制造的水平。

  此次“行动计划”的印发是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布局,以期通过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引导优势企业转型升级,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在北京制造”向“由北京创造”转变。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新闻发言人任世强介绍,此次计划主要部署了三大行动:“一是生产模式转型行动,通过大力普及、发展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推广网络化生产新模式,实现重点领域智能化转型,支撑各领域全面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二是服务模式创新行动,通过着力培育融合创新的新体系、融合服务的新业态和融合发展的新供给三类创新,引导和支持“双创”平台建设,三是基础能力提升行动,通过系统强化技术基础、工业互联网和工业信息安全三位支撑,夯实融合发展新基础。”

  此外,行动计划还以“组合拳”形式提出贯标100、智造100、“双创”100、协同100、新供给100五大工程,通过在重点领域建设试点示范项目,将行动内容全面落地。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姜广智表示在目前全市正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背景下,“两化融合”是实现首都战略调整的重要途径,“制造业是由多个环节来构成的,在这个过程中,只有通过两化融合的手段,利用信息化的技术、智能技术对这个价值链进行重组和重构,这样分得清哪些是高端环节,才能聚焦高端环节,有利地疏解一般制造环节,两化深度融合对于更好地落实新时期发展战略,更好地突出首都功能是非常重要的”

  为确保行动计划顺利实施,计划中还提出要加强一系列保障措施。特别是创新的财税金融支持和融合发展的“百千万”人才支撑计划将成为北京市两化深度融合的有力支撑。任世强介绍说:“在创新财税金融支持方面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继续加大对融合发展,平台建设等财政资金的支持力度,二是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产业链的金融服务,支持优质企业上市融资,三是准备研究建立两化融合发展基金。在人才支撑方面,我们推出‘百千万’计划,准备在人工智能、机器人、3D打印等领域,面向全球引进百名顶级科学家,千名领军人才,培养万名高智能年轻人才,支持鼓励高校、企业等设置研发基地等。”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