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安理会举行联合国维和行动高级别会议 中国重申对联合国维和行动支持

2017-09-21 09:57: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钱珊铭):9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维和行动高级别公开辩论会。正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第72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的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高级代表都出席了这一会议。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会上对维和行动的改革提出建议,并再次重申了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持。

  当地时间20日,安理会举行联合国维和行动高级别会议,与会各方就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执行、改革和后续工作等展开讨论。会议开始前,安理会15个成员国以全票赞成一致通过了关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2378号决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会议,并在发言中首先对联合国维和人员表示感谢和致敬。古特雷斯说,世界各地的维和人员每天都在为建立持久和平付出切实的努力,多项维和行动已取得圆满成功。事实证明,维和行动具有极高的成本效益,但针对维和行动的改革也迫在眉睫,一系列具体措施必须落实到位,才能使维和行动发挥更大的效力。对此,古特雷斯提出了四点建议:“首先,我们必须保证政治优先,维和行动的部署是为了给外交努力提供积极支持,而不是将其取代。第二,维和行动的装备需得到恰当的保障,包括相应的技术支持和运输装备等。增强机动性,升级相应装备、保证高质量的训练以及及时获取相应情报都能使维和行动更有效,并帮助减少维和人员规模。第三,维和行动需维护联合国的价值观,其中就包括消除维和行动中的性剥削和性虐待问题。第四,联合国必须同包括非盟和欧盟等在内的区域组织建立强有力的伙伴关系,以更有效地应对错综复杂的维和任务。”

  前来参加此次安理会高级别会议的非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穆罕默德在发言中首先代表非盟和非洲人民对联合国维和行动表示感谢。穆萨·法基说,非洲问题的起源不仅在非洲,非洲形势的影响也不仅限于非洲。长期以来,非盟作为非洲的区域组织,都自觉承担起保障地区安全的任务,同时也在《联合国宪章》的指导下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但非盟的能力有限,一些特设的临时解决办法并不能持久地解决地区安全问题。因此,非盟希望能进一步得到联合国的支持,特别希望安理会能支持非盟提出的维和行动供资方案,推动落实对非盟授权的维和行动的资金支持。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出席了当天的安理会会议并发言。王毅说,中方欢迎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378号决议。当前,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不少新问题和新挑战。中方支持对维和行动进行合理和必要改革,以更好更充分履行授权。对此,王毅阐述了中方的几点看法:“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维和的根基。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及和平解决争端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维和行动指导原则,应当严格遵循。推进政治解决是维和的核心。通过政治手段和平解决争端是宪章的根本之义。维和行动应当始终坚持政治解决优先,结合实地情况,科学地统筹规划。筑牢伙伴关系是维和的后盾。要调动当事国、出兵国、出资国等积极性,充分发挥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作用,建立紧密的伙伴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是维和的良方。要通过维和行动的改革,在当事国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等冲突根源。 ” 

  王毅指出,近年来,一些非洲国家维护国家和平与安全的努力面临挑战。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要全方位强化同非盟在维和领域的合作,向非盟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一要加大政治支持,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自主解决非洲问题,深化同非盟在预防冲突、危机管理和冲突后重建等领域合作。二要加大能力建设支持。根据非盟的意愿和需求,开展各领域能力建设,帮助非盟尽早地落实组建常备军、快速反应部队和早期预警机制等工作。三要加大资金的支持,中方支持非盟提出的维和行动供资方案,我们希望安理会根据第2320和2378号决议要求,尽快拿出支持非盟自主维和行动的具体办法。”

  王毅强调,中国一贯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既是维和行动重要出兵国,也是第二大出资国。中国已经累计派出约3.5万人次维和部队和2700人次维和警察参与各项维和行动。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提出强化维和行动新倡议,并宣布了中国支持维和行动的一系列重大举措。这些举措正在积极落实之中,“和平来之不易,维护和平更为不易。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深知和平的珍贵。我们将继续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携手并肩,把对联合国维和行动尤其是对非洲国家的支持落到实处,让我们这个星球共享持久和平。”

  由于正值第72届联大一般性辩论阶段,20日举行的安理会维和行动高级别会议吸引了来自安理会成员国和非成员国约70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高级代表出席并发言。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