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防治荒漠化·库布其在行动】治沙又致富 库布其人“获得感”满满

2017-09-21 09:34: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涛):约1.86万平方公里的库布其沙漠,横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达拉特旗和准格尔旗,被称为中国第七大沙漠。一直以来,库布其都致力于沙漠环境改善和沙漠经济发展,成果如何,生活在库布其的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人工造林

  “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陈宁布,68岁,蒙古族,道图嘎查村的老支书。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他,说起过去的生活,很是无奈:“那时候,娃娃不敢叫生病,病了没法看。有个孕妇临产,没走出沙漠,就死在了半道上。我们一年只能出去两次,买回来的东西就得支撑半年的生活。出行就是个靠牲口……”

  正当他一筹莫展准备搬家时,治沙企业进驻沙漠搞绿化,树长沙降,家门前的大沙丘逐年降低,他也成为了治沙成果的见证者。企业种树稳住了沙子,村里人不再外出打零工,全村人几乎都参与种树,老实能干的陈宁布,种树、种地两不误,还养着羊,日子越来越好过。“现在我一年的收入估计能有17-18万,你们去看看我的房子,肯定会特别羡慕,我还有自己的车,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斯仁巴布

  

  斯仁巴布经营的饭庄

  “游客都说我们这特别好”

  斯仁巴布,40岁,库布其沙漠腹地地地道道的牧民,在牧民新村开了一家“草原请你来”饭庄。依靠库布其沙漠、七星湖等旅游资源,斯仁巴布的农家乐搞得红红火火:“7、8月份旺季的时候,每天都爆满,我们自家酿的酸奶、馓子、果条、奶茶等特色蒙餐不仅受到内蒙古当地游客的喜爱,甚至南方来的游客,也都觉得特别好。”

  在斯仁巴布看来,防沙治沙让库布其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交通也更加便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这里旅游。目前,像斯仁巴布这样搬到牧民新村的人家共有36户,有32户跟他一样,开起了牧家乐。而整个库布其目前有1303户农牧民从事沙漠旅游服务业,户均年收入10万元。

  

  赵瑞

  

  一望无际的光伏发电板

  “我也有自己的小目标”

  赵瑞,39岁,官井村贫困户。在库布其生态光伏项目里,他所做的工作是清洗光伏板和甘草养护。“我每年只要清洗光伏板不少于4次,就能获得24000元的收入。”赵瑞说,相比与以前每年只有2000多元的收入,这已经好太多了。

  以库布其沙漠年日照时数3800小时以上的自然条件为基础,生态光伏是立体化的新型产业模式,“板上发电、板下种草、板间养殖”。项目在建设期间带动1000多人脱贫,人均年增收10000元。走在脱贫路上的赵瑞说:“过去吃饭,不夸张地说,碗里都有沙子,现在环境好了,我的小目标就是经济方面要增收,经济条件好了,想带着母亲去北京看看。”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