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互见·互鉴”中秘电视纪录片研讨会在利马召开

2017-09-21 13:53: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秘鲁文化部副部长豪尔赫·阿鲁纳特吉讲话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宫祥诚):当地时间9月20日,“互见·互鉴”中秘电视纪录片创作交流研讨会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秘鲁文化部副部长豪尔赫•阿鲁纳特吉、中国文联副主席郭运德、中国驻秘鲁大使馆政务参赞李昀和文化参赞朱晓燕等30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驻秘鲁大使馆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承办,旨在展示中秘精彩纷呈的影像艺术,透过镜头和影像语言,让秘鲁人民更多地感受到中国的变化发展,不断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研讨会上,中秘两国纪录片专家、电视艺术家就专题片的创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郭运德说,此次组织举办电视纪录片创作交流研讨活动,希望两国艺术家能以更加包容的心态、更加开放的胸怀,互学互鉴、传承创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为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化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李昀强调,此次研讨会对于两国电视艺术界的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来说,是一次互学互鉴、凝聚友谊、共同提高的难得的机会。中国的电视纪录片以其真实生动的特点,讲述中国人民追梦圆梦的精彩故事,展现当今中国的崭新面貌,使秘鲁人民进一步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携优秀作品来秘进行交流研讨,不仅有利于促进两国艺术家们交流互鉴、凝聚共识,也有助于推进中秘人文交流,架起两国人民心灵沟通的桥梁,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助力构建一个和谐、和平的世界。

  阿鲁纳特吉在致辞时表示,虽然中秘相距遥远,但亲如一家,相信此次研讨会将使中秘源远流长的友谊更加巩固。

  研讨会上,放映了中国纪录片《河西走廊》的选集。中秘纪录片专家进行对谈交流,分享彼此创作体验。

  中国纪录片导演赵启辰专注人文历史纪录片的创作,导演了《河西走廊》、《重生》等作品,受到广泛好评和关注。他以全景的视角、全新的解读为现场嘉宾梳理了当代中国纪录片的发展脉络和特点。他表示,希望可以通过这次交流,与秘鲁的影视创作者互通有无,相互促进。并寄望在未来,可以合作创作关于两国历史文化的纪录片精品,正如今天研讨主题,看见各自的艺术魅力,借鉴彼此的人文智慧。

  邓建永曾长期担任中国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的栏目策划和撰稿,拥有20多年的纪录片创作经验,他重点介绍了《河西走廊》的创作经过和体会。

  中国驻秘鲁大使馆文化参赞朱晓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中国与秘鲁关系发展迅速,两国元首实现互访并签署一系列包括文化、影视、教育等内容的双边协议,中秘纪录片专家和学者今天济济一堂,共议创作艺术,就是将合作意愿转化为具体成果,促进双方的文化发展与繁荣。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秘鲁文化部当天还签署了两国影视界第一个合作文件,其中包括通过两国业界专家和艺术家的交流,促进电视节目制作方面的信息交流合作;互相邀请对方国家影视艺术工作者参加本国举办的相关电影和电视艺术节等。

  

中国文联副主席郭运德致辞

  

中国驻秘鲁大使馆政务参赞李昀发言

  

中国文联副主席郭运德和秘鲁文化部副部长豪尔赫•阿鲁纳特吉签署电视纪录片合作两国联合声明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