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玉龙雪山景区以旅游业反哺农业 促脱贫谋发展

2017-09-22 17:30: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景区内的游客休息区干净整洁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诗楠、摄影王珊珊):玉龙雪山是云南省丽江市境内的雪山群,是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每年来此的游客络绎不绝。然而在离这里的不远处,却有一片贫困的地方--群众住在高海拔地区,土地贫瘠,在景区开发前,人均年收入不足200元。这里就是隶属于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大具乡的甲子社区。

  为了摆脱贫困,2007年8月以来,甲子社区开始实行旅游业反哺农业的改革。改革目前已进入第11个年头,反哺资金累计已超过4800万元,在实现甲子社区贫困户全部脱贫的同时,也从根本上解决了玉龙雪山景区秩序混乱、无序发展的问题,社区和景区得以健康和谐发展。丽江玉龙雪山省级旅游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玉龙雪山管委会”)副主任梁国相介绍说:“玉龙雪山周边有19个自然村,当时这个区域的老百姓非常穷。人均(年)收入不到200元。甲子村这个地方(是)非常突出的一个贫困村。”

  甲子社区曾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8人,贫困发生率为13.26%。自上世纪九十年代玉龙雪山被开发以来,社区群众大量搬入景区内,从事骑马、租服装、租牦牛、数码照相等经营活动。一方面,男女老少都将精力投入到景区旅游业,庄稼无人种、道路无人修、学生不愿上学。2007年社区辍学率近60%。另一方面,这种家家户户小作坊式的经营模式造成了玉龙雪山景区秩序混乱,也破坏了雪山的生态环境。同时,村民之间巨大的贫富差距,也使当地犯罪率居高不下。

  为帮助社区群众脱贫致富,促进玉龙雪山可持续发展,玉龙雪山管委会于2007年成立了丽江高原红旅游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原红公司”),收回景区内所有社区公司和群众自发成立的旅游服务经营项目,以集团化经营实现整个景区服务项目的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和运行;同时开始实施旅游业反哺农业措施。社区群众不再直接从事旅游经营活动,而是享受旅游补助。梁国相告诉记者,经过十多年发展,旅游业反哺资金已从最初的1050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2400万元,“让老百姓共享旅游发展的成果,从门票收入、区域的经营收入里面,多渠道筹资,补给老百姓,让他们回家发展特色农业,发展农牧传统产业。旅游的事情让会做旅游的人来干,但老百姓同样可以享受到旅游发展的成果。老百姓最高一年可以享受到一万一千元的补助,最低的也能有一万块。原来贫富悬殊的问题逐步解决了。”

  退出旅游业的村民重返旧居,在管委会的培训和扶持下,发展林果、药材种植和牦牛养殖等特色农牧产业。目前社区耕种面积已达2500亩,农田水利、道路桥涵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另一部分群众则直接进入景区各企事业单位工作,领取工资。高原红公司总经理和云峰对记者说,现在已有600多名甲子村村民在景区单位就业,每人每年能增加三至四万元的收入,“我们这块基本上以社区的老百姓为主,现在公司员工有326人。员工的工资收入一个月平均三、四千块钱左右。他们每个月有八天的休息日,然后每年也可以参加一些公司组织的旅游活动。”

  除了在景区内从事服务性工作,一些有艺术天分的村民还可以在原生态大型实景演出《印象·丽江》中参与表演。玉龙县村民杨树军告诉记者,因为喜爱跳纳西族东巴舞,他被当地村干部推荐到《印象·丽江》中演出,在这里一留就是12年,“我刚来的时候家里是很贫困的。我(在《印象·丽江》的)12年当中收获了很多。一个是有了家庭,(演出收入)最低的那个月是3000元左右,(每日演出)4场的时候是5000元左右。”

  2016年,甲子村委会宣布退出贫困村行列。目前,村人均纯收入已在玉龙县名列前茅。与此同时,为解决社区群众文化程度低,辍学率高的问题,当地每个企业还设置了对口教育扶贫责任区,每年捐资助学15万元,加大对优秀大学生、困难学生的奖励补助。专科毕业学生由景区委员会直接安排就业。重视教育才能增加收入的观念已深入人心。

  此外,为有效利用景区资源,壮大发展集体经济实力,2017年初丽江甘子甘坂婚纱摄影有限公司成立。作为村委会建立的合作社,由2453位村民共同入股参与分红,村委会工作人员义务监管,为全国各地慕名来玉龙雪山拍摄婚纱照的新人们提供VIP通道、车辆、化妆更衣空间、防寒服等服务。公司每日接待新人近50对,从今年1月至今总收入已超过250万元。公司车队接待主管杨红光说:“目前我们只是接待摄影机构,自己去开工作室的话,素质和水平还达不到。以后随着公司的发展,我们慢慢会成立一个工作室,直接去面对客户。”

  在白水河、云杉坪、牦牛坪、蓝月谷等景点,已经看不到私自无章搭建的房屋,看不到学龄儿童为游客牵马,听不到因强买强卖而发生的争吵,统一着装的工作人员为游客提供着专业化的服务。一对对新人来到这里,以雪山为证,许下爱的誓言,把最美的雪山风景带回家。

玉龙雪山管委会副主任梁国相在接受记者采访

越来越多的本地和外地游客选择玉龙雪山作为婚纱摄影的拍摄地

土生土长的当地村民演员正在表演印象丽江大型歌舞秀

玉龙雪山景区管理规范

当地村民在景区开设租牦牛、拍照等经营创收项目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