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中国网络生态正越来越“环保”的密码是什么?

2017-09-22 16:46: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m550CAL8EnAAAAAAAAAAA069.980x250

  随着第四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接近尾声,我国的网络安全宣传集中教育活动也将暂时告一段落。中国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已经走过四个年头,如果我们给这四年的中国网络生态提炼一个主题词,那么这个词应该是“环保”。

  我们的网络正在越来越“青山绿水”,广大网民上网的秩序越来越井然,垃圾信息和有害信息正越来越没有容身之地,人们对于网上有害信息的甄别和发现并举报有害信息的能力也大幅提升。所有这一切,让人们不仅仅感受到了网络生态的悄然变化,更吸引了很多人探究网络生态变化背后的原因。

  中国网络生态的环保之变,首先应该是决策层从建章立制的制度层面对规范上网、维护网络生态环境进行了政策和法规的制定。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网络安全法》的推出,可以说这是一部引导广大网民规范上网行为、赋予管理部门净化上网环境职能的基础性法律。《网络安全法》的制定并出台,也为今后进一步建立适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网络安全环境制度奠定了法理基础。

  中国网络生态的环保之变,更应该是全民网络安全普法教育宣传活动持续开展所结出的“果”。资深网民应该对此深有体会。在本世纪初,中国网络社会的“原生态”时代,虽然网民数量和今天没法比,网上内容呈现也没有今天这样丰富,但不得不承认,在网络安全环境所面临的风险上,当时网民的认识还是相当“原始”和落后的。对于网络安全的认识大多数人可能仅仅限于qq密码要多设置位数,聊天不能随便透露个人身份信息。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网络支付技术的进步,网络安全不仅仅涉及到个人的身份信息,而且还会涉及到个人的财产安全,身份信息安全,所以对广大网民科普信息安全知识,让广大网民充分了解自己身处的网络环境所面临的风险,成为相关政府部门近年来一直在努力尝试并推广的一项工作。

  比如这次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地方实践活动中,成都市就在成都的江南馆街举行了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活动。作为2017年成都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头戏”。在持续一周的活动中,市民可以通过参与一系列兼具实用性、趣味性和互动性的活动,增加网络安全知识,提升自我网络安全保护能力。

  正是靠着地方政府在网络安全宣传和知识普及方面不懈的努力,我们可以欣喜的看到,社会公众的网络安全意识正在不断增强,网络诈骗的“成功率”正在逐步降低,传统的诈骗方式已经被大多数网民轻易识破,而更隐蔽和狡猾的诈骗方式也在国内很多专业从事网络安全的公司强大的技术防护面前原形毕露。所以网络生态的改善也和全民安全意识的提高有关。

  最后,中国网络生态的巨大变化,更是和中央政府在砥砺奋进的五年间对网络空间秩序的高度重视有关。正是因为决策层对网络生态的治理和净化非常重视,所以才能为网络空间的一方蓝天赢得治理的先机,也才会有今天网络安全的大好局面,这也是中国网络环境实现“青山绿水”的核心密码。(何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