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总书记请放心,芦山已经旧貌换新颜

2017-09-22 09:20: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好农夫农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胡萍萍):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了7.0级强烈地震,造成了巨大的财产、生命损失。牵挂着芦山人民的习近平总书记在震后一个月亲自来到灾区,慰问受灾群众,考察抗震救灾工作。他提出要“探索出一条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恢复重建的新路子。”四年时间过去了,芦山,这座当年“站立的废墟”如今又是怎样的模样?

  在“4·20”地震中,芦山县房屋的受损情况十分严重,习近平总书记在灾区慰问的时候,曾号召受灾群众“同舟共济,一起把安全、美丽、放心的美好家园重建起来”。地震四年多后的今天,当记者来到震中芦山县龙门乡,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一幢幢有着中国传统元素的新农居。眼前这一切,让记者很难相信这是那个曾经遭受天灾的龙门。龙门乡党委书记陈钢向记者介绍,地震之后的龙门,可以说是“站立的废墟”,百分之七八十都是危房。在专家鉴定之后,当地政府第一时间组织群众,对受损房屋该重建的重建,该维修的维修。 “全乡房屋重建4733户,维修加固2855户。我们把新建的这个地方选址在交通相对好的,土地相对贫瘠的地方,要把最好的土地搞我们的现代农业。”

  正如陈钢所说,有别于以往,“4·20”地震灾后重建最大的特色在于不仅把受灾群众的房子建好,还把当地百姓今后的生产、生活按照当地的特色,重新进行整体的规划和布局,让老百姓住上好房子的同时,也过上好日子。

好农夫农场的葡萄采摘

   地震之前,芦山县农民大多从事传统农业,收入低,不成体系。地震之后,芦山县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组织群众发展生态农业园区,全力为当地群众提供技术和政策的支持,带动了农民的增收致富。芦山县好农夫农场就是在这样的思路上发展起来。农场张场长对记者说,没有党和政府的鼓励和支持,就没有农场的今天。“地震之后,家里原来的养鸭厂都倒了,当时真的不想干了,面对这些损失,想着出去打工去吧。领导、村上的人都来关心我,经常来看我。村上的领导说,党和政府不会把我落下,好好干,日子会越过越好的,不要泄气。” 

  就是这样的鼓励和支持,让张场长再一次决心开始养鸭子。但是养鸭场鸭子粪便带来的污染大,不符合震后龙门生态发展的规划。正当张场长再次陷入困境之时,当地农业局的科技人员来到他所在的村,亲自给他的养鸭场进行指导。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科技人员建议他在养鸭的基础上种植水果,将鸭子的粪便发酵成肥料给果园施肥,变废为宝,形成“禽-沼-果”的生态循环模式。张场长在科技人员的建议下开始种起了葡萄和猕猴桃。青山绿水的环境加上生态水果,他的果园每天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采摘,收入大大增加。“现在鸭子大概是两万多只,周期是两个月,还种了一些葡萄、猕猴桃、草莓。葡萄有50亩,猕猴桃200亩,草莓有10来亩。一年的收入有几十万,现在能够持平,等明年猕猴桃产果收入就可观了。”

好农夫农场的葡萄采摘

  地震之后,芦山县整修了大量的基础设施。道路方便了,外来的人也多了。芦山县利用当地的文化资源、自然资源开始拓展旅游产业,形成了以乡村游、休闲游等为主的特色旅游,让当地老百姓的收入再上一个台阶。芦山县飞仙关镇的农民姚林敏就是当地靠旅游致富大军中的一员。地震之前,在家没有挣钱路子的他不得不在外边一家汽修厂打工,一个月难得和家人团聚一次。地震之后,村上的路修宽了,因为靠着茶马古道,他把自己家里改造成家庭旅馆,接待来往的游客。他笑着对记者说,现在每天都和家人在一起,在家里边都能挣到钱了,还出去打工干嘛。“现在一个夏天纯利润在三万块钱左右,把一家老小的开支出完,加上一年种茶,现在一年收入七、八万块钱。现在的日子肯定好了,地震之前,我还骑摩托车,现在都开上小车了。”

  过上好日子不仅体现在经济收入上,更重要的是,当地的百姓享受到了优质的社会公共服务。地震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慰问灾区的时候就指出,“不管是什么情况,不论是什么天灾人祸,一定不要让下一代受到伤害,这是我们的责任。”芦山县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这几年从硬件到软件大力提高教育投入,不让地震影响到“祖国的未来”。四年多之后,记者在习总书记曾经到过的芦山县龙门乡隆兴中心校看到了充满现代化气息的美丽校园。提到今天的学校,隆兴中心校校长王智强自豪地说,重建之后我们学生的学习成绩、特色特长都有巨大的进步。“重建之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重建之后可以看到我们的学校已经成为了美丽的花园。现在各种功能设施与县城相比一点都不逊色。老师充分使用现代化的设备,学生也学在其中,乐在其中。” 

  习近平总书记彼时在隆兴中心校慰问的时候就曾鼓舞受灾学生,“青少年要敢于有梦。从西游记到凡尔纳科幻小说,飞船、潜艇今天不都有了吗?”在总书记的鼓励下,孩子们有了做梦的勇气,在学校的支持下,学生的科学理想照进了现实。隆兴中心校校长王智强说:“每周三都开展活动,全校所有同学都参加,分了很多个小组,有科幻画、科幻小说,还有我们的科技创新小组,小制作、小发明等等,学生们积极参与。我们专门请了全国优秀辅导员来我们学校指导我们的老师和学生。我们也去雅安市里科技创新做的比较好的学校去参观学习。我们的老师也会去省上、北京去培训。我们学校一直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学生连续很多届都能够得奖。”

龙门乡百姓新居

  隆兴中心校的变化不是个案。芦山县芦阳镇第二小学同样在“4•20”地震中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学校校长杨成虎回忆了地震之后从帐篷复课到板房上课,再到如今在重建后的新学校里上课的整个过程。他感慨,重建后学校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为学生更好地全面发展提供了可能。“2015年9月5号,我们就搬到这个地方,搬到我们的新学校。搬过来之后,我们全校师生都感到很幸福。因为我们这边的硬件设施这块现在已经是非常好了,基本上实现现代化。我们教室里边都配有电子白板、多媒体。我们电脑室里边总共有49台电脑,一个小朋友可以单独操作一台电脑。音乐教室两个,美术教室还是两个,我们还专门配了一个舞蹈房,我们学校的一个特色就是艺术教育,舞蹈这块,我们发展的很好。”

  在芦阳镇第二小学,记者见到了习总书记当年在芦山县帐篷安置点上亲吻过的孩子——骆俊诚。彼时的他不到两岁,而今已经长成一个活泼可爱的学前班学生了。骆俊诚告诉记者,他最喜欢学校的音乐教室,最喜欢上音乐课,还主动为记者唱了首新学的歌曲。骆俊诚稚嫩而欢快的歌声回荡在第二小学的上空,仿佛那场天灾从未发生过。

龙兴中心校的劳动基地

隆兴中心校

隆兴中心校的科技创新教室

隆兴中心校学生的科幻画作品

芦阳镇第二小学现代化的饮水设备

芦阳镇第二小学校园一景

骆俊诚小朋友上课

姚林敏的妻子在家里指导孩子作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