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上海自贸区“精心耕作”培育“良种”撒向全国

2017-09-22 12:29: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郑治、肖中仁):上海自贸区是中国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上海自贸区考察指出,上海自贸区是块大试验田,要播下良种,精心耕作,精心管护,期待有好收成并且把培育良种的经验推广开来。几年来,上海自贸区大胆尝试,不断创新,逐步建立国际通行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并将先行先试的成果推广至全国。

  2013年9月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运作。几天后,作为重要创新的上海自贸区企业准入“单一窗口”正式上线, 这对于将时间视作生命的企业来说,可是个重大“利好”。上海自贸区外高桥综合服务大厅窗口业务工作人员王连凤介绍说:“如果说在自贸区成立之前,这套执照在最理想的状态下办完大概需要29个工作日,自贸区成立后,按照我们当时‘单一窗口’的承诺,只需要四个工作日。”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自贸区外高桥综合服务大厅,当时王连凤向总书记介绍了“单一窗口”这项创新带来了巨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之后,上海自贸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王连凤这些年来感受最深的是这里“基本上每个月都有新政推出”。

     肩负特殊使命的上海自贸区率全国之先大胆尝试,确立了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如今,上海自贸区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经过三次修订,限制措施的条款从190项减少到不足百项。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95%以上的小类项目都已经在自贸区进行了开放。上海自贸区确立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便利化很高,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减少了办理时间,从8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申卫华介绍说:“通过采取这样的管理措施,效果非常明显。从挂牌至2017年7月,上海自贸区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860家,累计吸引合同外资913亿美元,超过99%的外商投资企业是通过备案方式完成的,这是确立了一个管理体制。”

  在此基础上,上海自贸区逐步形成了亲商、安商和富商的外资服务体系。对此,外资企业深有感触。2014年9月,通用电气公司全球运营亚太中心在张江正式运转。通用电气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段小缨介绍:“我们的亚太运营中心是3年前在上海建立的,它的职能中心不仅服务于中国,是面向整个GE八大业务集团在亚太所有运营而服务的。在自贸区的政策扶持下,从整个运营、人才,包括流程、结算,整个战略定位上,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战略制高点。”

  大胆尝试、精心耕作、精心管护,让上海自贸区这块“试验田”不断孕育出适合中国国情、可复制、可推广的“良种”。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民介绍,上海自贸试验区为全国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外商投资备案等投资领域改革措施在全国复制推广。先进区后报关、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贸易便利化改革措施,在全国范围、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分阶段有序推广实施。跨境融资、利率市场化等23项金融制度创新改革成果分领域、分层次在全国复制推广。”

  今年3月,中国国务院印发了《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这也是上海自贸区设立以来国家出台的第三个改革方案,因此也被称为上海自贸区改革的“3.0版”。

  朱民介绍说,上海自贸试验区“3.0版”充分体现出与国际最高标准对标的决心和行动。“我们在3.0方案提出了原产地的预裁定制度、原产地的自主声明制度,这些都是贸易便利化的创新,也是国际贸易便利化协定最高标准的条款,更是在国际上的实践中提前服务、由企及物这些监管理念在实践中的体现。所以我们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实际上是要掌握这些标准背后的理念,来提升我们的行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