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第四届“和苑和平节”举行 沙祖康:一带一路将为和平做出重大贡献

2017-09-22 16:25: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前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发表演讲(主办方供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欢):象征和平的白鸽飞翔于蓝天,五颜六色的气球向远方飘去……9月21日,在全球各国共同纪念国际和平日之际,由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的第四届“和苑和平节”在京举行。本届“和苑和平节”的主题是“民心相通促和平”。前联合国副秘书长、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会长沙祖康就“一带一路”倡议对促进世界和平的贡献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的采访。

  沙祖康在致辞时表示,无论国家强弱、大小、贫富有多大的差别,我们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无论我们的人民选择的社会制度、宗教信仰、发展道路有多大的差异,我们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无论我们之间有多大的分歧、矛盾和争端,人类的命运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

  他进一步指出,和平、发展、人权是联合国的三大工作支柱。发展是和平和人权的基础,也是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的钥匙。中国政府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以及与之配套的“亚投行”及“丝路基金”等,是中国政府奉献给世界的最大的国际公共产品,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一致的欢迎。

  谈到“一带一路”与世界和平的关系,沙祖康对国际在线记者说,4年来的实践已经证明了“一带一路”在推动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别是沿线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当前的世界仍然不和平、不安宁,维护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就是发展,它是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的钥匙。“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搭建了广阔的平台。这一倡议的本质是造福沿线各国人民,这样的性质决定了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一定会成功。“一带一路”必将为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卡塔尔驻华大使苏尔坦·曼苏里在演讲时说,“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广泛接受,这表明和平与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意愿和目标。卡塔尔以及所有阿拉伯国家都支持这一崇高的倡议。我们将共同携手,在“一带一路”沿线共同筑建文化与和平。

 

与会嘉宾放飞象征和平的白鸽(主办方供图)

  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李若弘、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战略规划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利德、马尔代夫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费萨尔等嘉宾也都就各项议题发表了演讲。

  本届和平节包含了“一带一路”大使村正式揭牌、“青年眼中的丝绸之路”世界青少年摄影大赛起航、嘉宾论坛等一系列丰富的内容。来自五大洲一百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负责人、政府代表、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和青少年代表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为活动发来贺词,她在贺词中说,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号召各国政府、民间社会以及国际和区域机构团结起来为维护和平而做出努力。

  联合国大会在2001年9月决定,从2002年开始,将每年的9月21日定为国际和平日。每年的这一天,联合国都举行仪式,提请所有人关注、庆祝和纪念这一日子。同时,全世界的政府和非政府机构、民间社会和宗教团体也纷纷举行各种纪念活动。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