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叙利亚库尔德人举行地方选举挑动各方神经

2017-09-23 09:19: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赵远方):9月22日,叙利亚北部库尔德人控制区举行首次地方选举,此举引发各方关注。

  叙利亚2011年爆发内战后,库尔德人逐步控制了叙利亚北部的大片领土,并在2016年成立了三个省级的地区自治政府,当天的选举就是在这三个地区举行。按照计划,选举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当天举行的是最基层的社区代表选举,随后将在11月3日选举城镇一级的议员,最终在明年1月选出三个省级的地区议会以及一个联合委员会。

  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人约占叙利亚总人口的15%,主要分布在叙利亚北部地区,这是他们首次举行地方选举。一名库尔德官员表示,这次选举是向着叙利亚库尔德人控制区完全自治以及在叙利亚实行联邦制迈出的第一步。他强调,叙利亚库尔德人是叙利亚的一部分,他们的目标不是独立。但他同时警告,如果叙利亚政府不承认他们的自治地位,将会进一步加深叙利亚危机。

  对于库尔德人的选举计划,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政府一直强烈反对,称其违反宪法,另外,库尔德人成立的三个地区自治政府,也没有得到叙利亚政府的承认,叙政府多次强调将会收复对全部国土的控制权。之前,在叙利亚内战以及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战斗中,叙利亚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基本保持井水不犯河水的状态。随着“伊斯兰国”组织的败退,目前双方都在向“伊斯兰国”组织的最后据点代尔祖尔省进军,力图抢占更多地盘。虽然目前双方还未出现大规模直接冲突,但之前相安无事的局面正在变得紧张。

  邻国土耳其也强烈反对叙利亚库尔德人的自治企图。土耳其政府认为叙利亚库尔德人的主要政党叙利亚民主联盟党及其武装“人民保卫部队”,与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关联密切,属于恐怖组织。双方曾多次爆发武装冲突。此外,一直对库尔德武装进行军事援助的美国政府也曾表示,不支持叙利亚库尔德人实行自治。

  相比叙利亚库尔德人的地方选举,目前各方更关注的是将于本月25日举行的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的独立公投。如果库区按计划举行独立公投,进而寻求独立,很可能导致中东现有的政治版图分崩离析。中东地区如果出现一个以库尔德人为主体的新国家,不仅将加速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境内库尔德人寻求独立的步伐,还会使原来以阿拉伯人、土耳其人、波斯人和犹太人为主体的中东国家体系更加复杂,冲击脆弱的政治版图。另外,库区独立很可能引发伊拉克和土耳其政府的军事干预,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甚至让极端势力卷土重来。

  不过,库尔德人独立建国面临巨大的内外压力,在短期内并不现实。首先,除了以色列,他们几乎没有得到任何外部势力的支持。不管是周围邻国,还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都强烈反对。其次,库尔德人内部也存在着党派之争和利益分歧,远非铁板一块。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官员此前曾对媒体表示,库区现阶段并不谋求独立,只是借此向伊拉克中央政府施压。从目前的情况看,不管是伊拉克库尔德人还是叙利亚库尔德人,他们近来的举动,主要还是想获得更多的自治权力,为未来进一步向中央政府索取政治和经济利益增加筹码。对库尔德人来说,这可能是他们在当前阶段更务实的选择。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