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新特点新举措

2017-09-24 16:55:55|来源:央广网|编辑:徐艺源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新特点新举措

  作者:唐爱军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并且提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经验值得深入总结。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有许多新思想新特点新举措,在这里,我们谈四个方面的新内容,或者说,从这四个方面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特点。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应对风险挑战、开辟事业,关键在党。“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可从五个方面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思想和举措。

  第一,强调从严治党是全党的政治责任。中央政治局首先要承担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委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主体,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第二,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树立正确政绩观,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第三,抓党建要实实在在的,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第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用好追责机制。第五,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党的建设,做好表率。

  二、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有机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治党”鲜明特点就是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结合起来,强调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定位,关于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思想建设,总书记至少指出了三个方面的具体路径:

  一是抓好思想理论建设,掌握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动摇,根本的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解决这一问题,急需加强理论学习,打牢历史唯物主义根基。

  二是抓好党性教育,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要以党的作风建设为切入点,践行党的宗旨,增强党员党性,坚持政治定力,抵制各种诱惑。

  三是抓好道德建设,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要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自觉净化“交际圈”“朋友圈”,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

  思想建党要和制度治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地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

  一是制度治党:要依法依规治党。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订的一系列党内法规都是制度治党的重要载体。习近平关于制度治党,依法依规治党有诸多重要论述,尤其有两个方面是对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的新发展。第一个方面就是,强调把党内惯例作为党内制度、党的纪律的组成部分,经过实践检验、约定成俗、行之有效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第二个方面就是,强调要增强制度执行力,强调制度的硬约束属性,在制度面前、在组织纪律面前,没有例外。

  二是制度管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十八届六中全会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形成了系统的党内监督机制,成为制度管权的一个重要的体现。三是制度治吏:要用制度从严管理干部。

  三、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无规矩不成方圆”。严明纪律是我们党攻坚克难、永葆生机的重要法宝。十八大以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有许多具体的举措,比较突出的新举措有:

  一是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严格遵守党章。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大法,在党内生活中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和权威。

  二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当前,讲政治,最根本的就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增强组织观念,严明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必须切实增强党性,切实遵守组织制度,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切实执行组织纪律。

  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了诸如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家长制、独断专行等一些突出问题。《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继续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四个严重”就是党内政治生活所要解决的基本问题,或者说,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要达到四个目标:一是巩固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二是加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三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升党的形象;四是促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因此,从这四个方面也可以把握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些新举措。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