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落幕

2017-09-25 13:55: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娟):历时8天的中俄“海上联合—2017”第二阶段演习,25日完成全部预定科目演练圆满结束。

  中俄双方在联合导演部进行了演习总结讲评并举行了闭幕式。中方总导演、海军副司令员田中和俄方总导演、俄海军副司令费多坚科夫分别致辞并共同宣布演习闭幕。中方执行导演、海军副参谋长胡中明和俄方执行导演、滨海区舰队副司令米哈伊洛夫分别对演习进行了总结。

  田中在致辞时说,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跨越俄罗斯国土东西两端,涉及中俄双方四大舰队,演习区域更加拓展、演练内容更加深入、组织实施更加规范、信息系统运用更加流畅,标志着中俄海上联演达到了新的更高水平。

  在回顾演习有关情况时田中说,参演官兵坚决贯彻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周密组织,精心指挥,密切协同,并肩战斗,安全圆满高效地完成了港岸军事文体比赛交流,海上联合反潜、联合防空、联合反舰、联合救援等一系列高难度科目演练,取得了优异成绩,特别是在不利水文气象条件下,高质量完成援潜救生实艇对接,实现了中俄海上联演新的突破,全方位展现了两国海军官兵的良好军事素养和过硬战斗作风。这次联演是两国海军携手遂行军事行动的又一次成功实践,时间虽短,但成果丰硕、意义重大,我们深化了交流、密切了协作、厚植了友谊,进一步推进了两国海军务实合作,提高了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

  费多坚科夫说,中俄两国海军的共同目标都是维护世界海洋的安全和稳定。中俄“海上联合—2017”军事演习开始以来,两国海军参演人员紧密配合,协同一致,圆满完成演习各项任务。特别是在第二阶段演习开展的援潜救生演练,突破性地实现了两国海军深潜救生艇与潜艇的实艇对接,表明了中俄双方在行动协调、交流层次上又有了新的提升。此次演习我们双方达成了良好的协同性,彼此交流了理论和实践经验,将在两国海军友好关系发展史上留下重要一页。

  在闭幕式前的总结讲评中,中方执行导演胡中明说,“海上联合-2017”演习在总结前五年经验基础上,实现了“年年有亮点、场场有提高”,第一次实现两个阶段同步筹划、高效准备、异地实施,第一次组织了水面舰艇、固定翼反潜巡逻机和舰载直升机协同反潜,中方研发的中俄海上联演专用指挥信息系统首次实现全系统、全要素的部署和检验,第一次完成了援潜救生实艇对接演练,这也是中国海军首次与外国海军共同完成此类高难度高风险科目,这充分表明中俄联演的实战化、信息化、规范化程度得到进一步提升,标志着两国两军战略互信达到了新高度。

  就进一步拓展中俄海上联演的广度深度,中方提出,建议今后中俄联演在演习科目内容设置上应继续突出实战化,进一步拓展合作交流领域,组织一些难度更大、实战水平更高的演练科目;在演习指挥保障上继续以信息化为目标,不断改进专用指挥信息系统;在演习组织筹划上继续以规范化为目标,规范战术动作和协同组织。

  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分两个阶段组织实施,第一阶段于7月21日至28日在波罗的海举行,中国海军合肥舰、运城舰和骆马湖舰远赴俄波罗的斯克,在波罗的海东南部海域与俄海军波罗的海舰队围绕联合防空、联合登临检查、海上搜救等科目展开了联合演习,是中国海军首次在波罗的海海域与俄海军开展大型联合演习。第二阶段于9月18日至25日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至鄂霍次克海南部海域举行,中国海军石家庄舰、大庆舰、东平湖舰和长岛船与俄海军太平洋舰队参演舰艇展开了援潜救生、联合反潜、联合防空、联合反舰、联合反恐等科目演习。

  此次演习是根据中俄两军年度交往计划做出的例行性安排,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友好务实合作,增强中俄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维护地区稳定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双方海上联合行动组织指挥水平,研究探索联合遂行各类任务的方法。不针对第三方,与地区局势无关。在演习期间,中俄双方参演舰艇严格按照有关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开展海上兵力行动。

  演习结束后,双方参演舰艇编队在海上举行分航仪式。参加第一阶段波罗的海海域演习的海上舰艇编队在完成出访任务后,今天上午返回三亚某军港。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