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默克尔胜选后组阁欲建“牙买加联盟” 面临重重挑战

2017-09-25 14:19: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高飞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路透社9月25日报道,2017年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于当地时间24日18时结束投票,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获得最高选票,保持了国会第一大党的位置,这意味着默克尔将迎来其第四个总理任期。但与此同时,如何将政治光谱不同的政党联合起来组成新一届政府,默克尔面临巨大的挑战。

  数据显示,尽管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在此次大选中赢得最多选票(33%的得票率),但这却是保守派阵营自1949年以来取得的最低的得票率。由于默克尔的联盟伙伴社民党在此次大选中的得票率跌至20.5%,创下二战以后历史最低纪录,因此该党拒绝将再次加入联合政府,转而扮演主要反对党的角色。

  默克尔本人表示,在组建政府方面,她只有另外一个选择,那就是“牙买加模式”,即联盟党、自民党、绿党三党组阁。此次选举中,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获得33%的选票,自民党得票率为10.6%,绿党得票率为8.9%,三者所占比例足够组成联盟政府。

  但这样一个还未在联邦政府层面上得到验证的联盟,在几年前德国萨尔州曾有过失败的经历。从国家层面上看,三个政党若要组成联盟政府,必须克服在欧盟改革、税收、能源和移民等问题上的深层差异。

  由于担心进入联合政府将不得不在政策上做出让步,因此自民党和绿党都对联合组阁一事“轻描淡写”。但与此同时能在欧洲最大经济体内拥有权力,又是难以抗拒的动力。他们也感到有义务确保右翼“选项党”不会成为主要的反对党。

  由于默克尔在2015年决定接收主要来自中东的大约一百万移民,引起了选民的愤怒,使得德国“选项党”赢得了12.6%的选票,成为第三大政党,成为半个多世纪以来首个进入德国议院的极右翼政党。该党提出的反伊斯兰教和反移民言论,对很多人而言是德国纳粹的回响。

  保守派的内政部长德梅齐埃(Thomas de Maiziere)说:“尽管困难重重,但我们都应对我们的国家负责,我们不想要新一轮选举。”他补充道,如果重新选举,“选项党”将势头更盛。最终的联盟协议应更多展现出德国在民主价值观上的承诺,而不是在政策上寻求共识。

  绿党党主席欧德米(Cem Ozdemir)指出,绿党不会与保守派和自民党联合,加入“反欧洲民粹主义”。绿党重视气候变化的影响,强调要在2030年之前逐步停止煤电的生产,这对其他政党来说很难达成共识。

  虽然自民党传统上是亲欧盟的一方,但其年轻领导人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拒绝了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的深化欧元区整合的想法。林纳德说:“我们想扭转国家趋势,如果谈判中可以达成这些目标,那么我们愿意结成联盟;如果不能,我们有义务成为反对党。”

  难民政策也将成为默克尔组阁的另一大挑战,特别是自民党和默克尔执政联盟合伙人基督教社会联盟(CSU),其限制移民的立场比绿党更为坚定。

  贝伦贝格银行经济学家霍尔格•施米宁(Holger Schmieding)则认为,如果组成“牙买加联盟”,自2009年开始担任财政部长的沃尔夫冈•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的工作可能将不保,将不得不让位于自民党。

  种种迹象表明,默克尔想要组建“牙买加模式”的联盟政府,还要克服很多困难。

标签:德国大选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