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定位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高标准有序推进中

2017-09-25 16:37: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建设中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工程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柳青):在北京东部的通州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不仅是调整北京空间格局、治理大城市病、拓展发展新空间的需要,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的需要。今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情况时指出,要有21世纪的眼光,规划、建设、管理都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落实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近日,记者到正在建设中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工地采访,了解到更多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情况。

  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建设面积为155平方公里,占整个通州区906平方公里约六分之一,行政办公区建设面积为6平方公里,目前建设中的是一期工程。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工程建设办公室主任郑志勇表示,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做了许多超前布局:“提出的口号是清洁能源达到100%,再生能源达到40%;提出建城市综合管廊也就是针对城市病的问题,如乱拉电线啊、马路拉锁(即时常重复建设)问题;现在要求我们整个6平方公里雨水的收集量,年均径流量达到90%以内,基本上雨水不出去,这在全国都是很高的标准。我觉得这都是超前的意识。”

  习近平在考察时指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不但要搞好总体规划,还要加强主要功能区块、主要景观、主要建筑物的设计,体现城市精神、展现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郑志勇介绍说,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北京城市副中心广泛应用世界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和标准,制定了突出低碳、节能、环保,展现北方水城特色的低碳城市指标体系:“我们副中心建设大量使用了再生能源,大量开发使用了浅层地热,夏天使用再生能源制冷,冬天使用再生能源制热。(今年)2月24号跟总书记我们还是介绍工作的理念和计划安排,现在已经得以实施了。”

  北京城市副中心以“开放创新、绿色宜居、幸福和谐”为愿景,将建成集聚“北京灵感”和“中国智慧”的智慧城市。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工程建设办公室信息化建设部部长刘海峰介绍说,将从生活、教育、医疗、交通、创业等方面构建信息化、智能化的网络,为未来打造智慧城市奠定基础:“在行政办公区大数据平台,将来各个楼宇的物联网传感的信息,安防的监控信息,全部汇集到大数据平台。基于这个大数据平台,还会做一些比较先进的智慧应用。整个园区也是一卡通,一张卡除了作为门襟,还包括公共区域的安防使用,另外,乘车、银行、医保都可以(使用),因为一卡通是符合‘北京通’建设标准的,所以一卡在手,全区乃至全市通用。”

  在今年2月的考察中,习近平仔细观看了北京行政副中心的体验式安全培训,向工人们了解施工安全措施,并强调安全第一。承建北京城市副中心相关项目的北京城建集团有关负责人胡宪章介绍说,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工程建设把“安全零事故”放在工程目标的首位,在行政办公区建设区域建设大规模的安全体验式培训中心,强制推行100%的体验式安全教育培训模式,从科技和人防两个方面来保证安全:“习总书记这个工程交代最多的就是安全。从科技方面,集成一个平台,用远程APP进行监控,无论走到哪儿,现场情况随时可以达到,包括掌上119,现场每个灭火器、每个水龙带、每个消防重点,手机上,不论走到哪儿,只要有网络,APP可以查阅。另一个就是人防,就是人们意识,原来是进场就做一个(安全)体验,(如果)超过一个月的时间,必须做二次(安全)体验。”

  根据2016年5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要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进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设计建设,着力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表示,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要拓展细化,有利于带动中心城区非首都功能与人口向副中心集聚,要加强大尺度绿化,落实好人口和建设规模“双控”要求,坚持减量集约:“我们到年底,四大市级机关和部分的部门要率先启动搬迁,首先要过去一万多人,今后要带动城区40万人口的疏解。今后在那里(城市副中心)要规划建设大小不等的26个公园,包括潮白河国家公园,国家级的植物园,就是要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布局。”

  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首要的任务,也是在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新模式。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将优化提升首都的政治、文化、科技和国际交往“四个中心”的功能定位,同时带动周边城市协同发展。

北京市行政办公区工程建设办公室主任郑志勇

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工程建设办公室信息化建设部部长刘海峰

北京城建集团北京城市副中心相关项目负责人胡宪章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