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国艺术家汇聚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展现“丝路与世界文明”

2017-09-25 18:36: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艺术的感染力不分国界

艺术的感染力不分国界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思恩):9月24日,以“丝路与世界文明”为主题的“2017•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多个参展国的驻华使节、文化官员,相关国际组织官员,近70个参展国的约200位艺术家汇聚一堂,参加展览开幕式。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自创办以来今年是第15个年头,参展国家从首届的45个增加到了本届的102个,先后有4千多位各国艺术家参展,累计有上百万人观展。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北京双年展是全球迄今为止首个达到一百个参展国家的美术双年展,表明展览的国际知名度、影响力和吸引力日益提升。他回顾说:“十几年前,2003年的9月,也是在这个大厅,也是这个场馆,首届北京双年展开始呈现在世人面前,那时,有一种声音说:绘画、架上艺术已经死亡,北京既然要办艺术双年展,就应该追随影像、多媒体和行为艺术的潮流,而不是以绘画和雕塑为主要展示内容,十几年过去了,北京双年展的成绩单,令国人和世界瞩目,我有幸作为亲历者,作为该展的发起人,一直见证着它的发展和成长。”

  据介绍,本届北京双年展各国参展艺术家共567人,参展作品601件。六百多件参展作品,六百多种不同的艺术风格,是从120多个国家、四千多位艺术家的万余件投稿中遴选而来,主题“丝路与世界文明”得到的全球呼应,热度一目了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宏篇巨制《丝绸之路新篇章》和《海上丝路新篇章》引人关注

宏篇巨制《丝绸之路新篇章》和《海上丝路新篇章》引人关注

  刘大为表示,丝路精神与题材所唤醒的想象力与美学渴望,源源不断地转化为艺术家们创建新形式、新语言的实践。趋同与求异两种倾向之间的巨大张力,产生了东西方艺术交流融合而又异彩纷呈的壮丽景象。可以说,这些参展作品本身就是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结果,就是东西方文明在丝路题材上交流融合的艺术表现。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组委会专门组织国内美术家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了两件大体量的主题作品:一件是郑百重先生创作的6米长国画《海上丝路新篇章》,一件是冯路敏等合作的8米长油画《丝绸之路新篇章》。这两件作品呈现在中国美术馆圆厅中,气势恢宏,引起中外艺术家及观众的围观。

  作为“一带一路”精神最早的领悟者,中国艺术家的参展作品以题材的广泛性,形态的多元性,以及手法的多样性精彩地回应了“丝路与世界文明”这一主题。在中国艺术家的笔下,无论是古道明月、梵音涟漪,还是援非医疗队;无论是神秘的燃灯节、苦水社火,还是今日都市的微生活;无论是逍遥游、万物生,还是跨越神州的高铁;无论是罗盘、指南针,还是海上丝路的全图胜景,无不或高亢,或低吟地叙述着丝绸之路这条历史上最为古老,世界上最为绵长的人类互通共荣之路。在展览现场,迷人的古道气息与生机勃勃的时代气象交互相生,将观者带入冥思与遐想。

  国外艺术家的参展作品同样佳作云集,连缀成绚丽夺目的视觉华章。那些来自当今战乱的古丝路沿线国家的作品,比如也门、叙利亚、伊拉克等,更充满对和平发展的丝路精神的缅怀、憧憬和梦想,尤其让人动容。

  主题展外,还设有格鲁吉亚、希腊、印度尼西亚、蒙古国当代艺术特展以及“从丁托列托到利兰加的艺术之旅”“北京双年展历届捐赠作品特展”6个特展。其中不仅有丁托列托、达利这样闪耀世界美术史的大师力作,还囊括格鲁吉亚、希腊、印度尼西亚、蒙古国等各国的近百位当代优秀艺术家的扛鼎之作,遴选自500多件北京双年展藏品的几十件历届各国捐赠作品,也能让观众一睹历届北京双年展展品的精彩篇章。

  本届双年展召开国际学术研讨会,探讨“当下国际美术创作与丝路精神的关系”等议题。展览将持续至10月15日结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