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励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广西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着力加强特色建设

2017-09-25 13:26: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沈维华):中国广西北海市合浦县的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因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而声名鹊起。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和合浦县着力加强特色建设,让文物、历史和文化展示合浦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的重要作用,为其在新时期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4月在视察合浦县汉代文化博物馆时,详细了解了汉代合浦港口情况,查看了合浦汉墓出土的中国汉代青铜器、陶器、琉璃等文物,了解了汉代北部湾地区对外通商交往史。他充分肯定了合浦古代海上丝路文化底蕴深厚,肯定了博物馆围绕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展出的文物有特色。习近平指出,博物馆建设要注重特色,向海之路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途径,这里围绕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陈列的文物,都是历史,是文化。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要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 

  记者近日来到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采访。合浦有中国沿海最大的汉墓群,博物馆以合浦汉墓出土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文物为展览主题,是全国收藏汉代海上丝绸之路文物最多的博物馆。廉世明馆长说起馆藏如数家珍。他说:“这件波斯陶壶是我们馆的镇馆之宝,是我国出土年代最早的波斯陶壶,也是国内唯一一件东汉时期的波斯陶壶,这件波斯陶壶是汉王朝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与波斯帝国交往的重要物证。合浦还出土了一些琉璃器(这在当时是上流社会的奢侈品),这件就是来自罗马的玻璃碗,湖蓝色玻璃杯来自东南亚,六棱柱串饰是来自印度,湖蓝色玻璃串珠来自罗马。这些琉璃器都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贸易进来的。”

汉代海上丝绸之路示意图

  一件件当地出土的文物,见证了合浦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早期始发港的历史。合浦在两千多年前就是汉武帝刘彻所设立的合浦郡的郡治所在地。合浦濒临北部湾,从合浦沿北部湾南下,可以到达东南亚、南亚等国。廉世明说:“《汉书·地理志》记载了汉代的使团就是从合浦港出访,往东南亚航行。首先是沿着北部湾的海岸航行到日南(现在的越南),然后到都元国(现在的柬埔寨),下一站到谌离国(今缅甸东部),然后通过皮宗(现在的马来西亚),通过马来半岛最远到达印度和斯里兰卡。汉代由于造船航海技术制约,当时的船队只能绕着海岸航行。所以,汉代从合浦始出发到印度、斯里兰卡的航线往返一趟需要3年以上时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之后,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就成为了民众关注的热点。统计显示,今年4-8月,博物馆共接待观众90439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78%,接待能力明显不足。为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指示,更好地服务观众,合浦县委、县政府今年4月以来在博物馆基础设施的提升改造,加快推进汉墓公园项目建设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合浦县委书记王方红说:“总书记视察后,我们投入了大概300万(人民币),将160件出土文物送到陕西文博院去修复。我们还加快了(汉墓公园)项目建设。我们现在给(汉墓公园)定位3个功能,既起到汉墓保护的功能,又起到向游客展示的功能,同时也是老百姓生态休闲的地方。县城一期1000亩,投资大概2个多亿,10月份预计基本可以建成开放。”

合浦县委书记王方红

  合浦县坚持文物保护规划先行,在半年不到的时间里,就制订了《合浦汉墓群保护总体规划》等相关保护规划;并编制了2017-2021年的考古工作计划。王方红说,要通过考古发现来把历史脉络和文物价值进一步说清楚:“今年5月份在自治区文物局和市文物局指导下,我们专门编了一个2017-2021年的考古工作计划。按照这个计划,未来几年大概要投入5000万左右来做进一步的考古发现,通过考古发现来把历史脉络和文物价值进一步说清楚,也就是总书记说的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

  合浦县还成立了合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王方红兼任院长,并聘请了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的教授担任学术顾问。研究院共规划了10个课题,旨在为合浦今后的发展指明方向。王方红说:“一个就是成立了合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首批我们拿了8个课题,全部委托出去了,分别有汉墓的研究,汉墓群与城池施工关系的研究,合浦港的研究,一些地带的文献资料的研究。第二个,总书记说的谱写好丝路新篇章,就是古为今用,我们专门委托中国人民大学进行‘一带一路与合浦发展’研究,另一个是‘合浦发展向海经济研究’,委托中国海洋大学。这两个对应新时代如何发展,与8个历史研究课题同步在明年4月份之前出书。系统地梳理,也是为了合浦新时期发展做支撑。”

  近些年来,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也吸引了众多海外专家学者到这里参观考察。王方红和廉世明表示,希望能沿当年海上丝绸之路到沿途地区考察研究,与沿线国家展开双向研究交流,共同谱写“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新篇章。

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馆长廉世明

深蓝色玻璃杯

镇馆之宝波斯陶壶

产自印度的金花球手链

汉墓中出土的玻璃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