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北京市站在新历史起点上开启首都建设新航程

2017-09-26 13:07: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柳青 刘祎彤 杨琼):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市怎么发展?应该坚持什么样的定位和发展方向?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提出,要明确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三年过去了,在“四个中心”定位之下,北京市发生了哪些变化?

  中关村是北京市科技创新的一张名片,聚集了一大批科技创新企业。今年年初,创立不到两年的北京达闼科技有限公司,与其他34家公司一道,成为首批获得中关村授牌的前沿技术企业。达闼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汪兵介绍说,今年2月,公司基于云端智能机器人架构的导盲头盔问世。用户戴上云端智能机器人架构的导盲头盔,闭上眼睛,也能够安全地规避障碍物,正常行走。汪兵说:“我们可以让更多的服务型机器人接入到我们这个网络中来,实现这些服务型机器人更多元化的工作。”

  这款头盔是达闼公司第一款云端智能穿戴设备,以头盔的形态为视力障碍人群提供人脸识别、物体识别、路径规划和避障等服务。近年来,中关村涌现出了一批像达闼科技一样在人工智能、原创新材料、生物科技等领域的技术领先企业,创制国际标准229项,部分科技成果已经全球领先。

  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表示,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中关村正在引领北京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步伐:“这些成果的转化,进而能够推动供给侧的改革。当前北京正在大力推进疏解融合发展,怎么谋,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

  据了解,2016年,北京研发经费支出近1500亿元人民币,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左右,位居全国最高水平,也高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北京继续保持着全国科技创新高地的地位。

  科技引领发展,文化奠定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五年来,通过一系列疏解、整治行动,北京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正在以崭新的面貌呈现。 

  北京著名的历史街区大栅栏西河沿胡同,曾汇集了多家银行和名人故居。近年来,这条全长1150米的胡同拆除了违章建筑,修缮加固了老旧房屋。参与大栅栏西河沿胡同修缮的中铁建工集团设计院总规划师左玉罡介绍说,力求从功能、风貌、秩序和社区精神等方面,对这一历史文化街区进行全方位的规划和保护:“总体上按照国际上对历史文化街区发展演变的原则,结合我们国家街道本身的实际,再结合街区整体计划的实际。首先就是文化遗产保护优先的原则,不论是建设一个餐馆,还是铺一条管线,每一个行为过程中都要把文化遗产优先的理念放在前面;还有就是强调民意优先的原则,我们会通过座谈把民意和政府的意见收集起来,制定未来进一步的措施。”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在大栅栏西河沿胡同经营清真餐厅的金国民来说,北京是他的家,现在胡同里的家门口亮起来了,天更蓝、水更绿、他更爱北京了:“我生在这儿长在这儿,55岁了。现在我不缺钱花,我需要的是环境!您看我现在那环境,我都能乐疯了。现在逐渐在往正轨上走,因为都在改变。”

  以大栅栏西河沿胡同为代表,北京正在加强对文化中心功能核心层的保护力度。从天安门沿长安街一路向东,过了国贸桥不远,就是北京著名的文化创意园“郎园”。8年前,这里还是一家医疗设备厂,经过腾退整治,留下10余栋保留着鲜明工业特色的老厂房。秉持修旧如旧理念,在保护老厂房原有园区格局的基础上,北京朝阳区改造了园区的水、电、气、网等基础设施,把园区打造成为了集文化企业办公、时尚秀场、设计体验店、创意餐饮等于一体的复合式文化艺术园区。首创置业集团朗园项目负责人赵春燕表示,目前入驻郎园的文化企业已经有50多家,年产值超50亿元,郎园也已经成为长安街东延长线上的“新地标”:“在这个园区里我们集合了一批有创意能力、有创新想法的年轻人,这个老厂区更多的是承担一个CBD(即北京东部中央商务区)文化传播的作用。”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送审稿)》,北京要构建“一核(首都功能核心区)、一主(中心城区)、一副(北京城市副中心)、两轴(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多点(位于平原地区的新城,包括顺义、大兴、亦庄、昌平和房山新城等)、一区(生态涵养区,包括门头沟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以及昌平区和房山区的山区)”的城市空间结构,要改变单中心聚集、城市“摊大饼”的发展模式,积极推动城市功能重组,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到2050年,北京将全面建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