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选择党非洪水猛兽,或可搅动德国政坛“一潭死水”

2017-09-26 09:46: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默克尔获得连任

  24日,被视为稳定之锚的德国飞出了“黑天鹅”——联邦大选的最大赢家并非如愿连任的总理默克尔,而是成立仅四年、选完即内讧的极右政党“德国选择党”(简称选择党)。此次大选联盟党和社民党虽保住大党位置,但仅获得33%及20.5%的选票,与上届相比大幅下滑8.5%及5.2%,社民党更跌入自1949年来谷底。与两大执政党选举派对的愁云惨淡形成鲜明对比,选择党选后欢呼雀跃庆祝其历史性胜利-以第三大党(支持率12.6%)的身份首次迈入议会,该党主要候选人高兰德更狂言要对新政府进行“围猎”。选择党得势引发德媒强烈震动,《时代报》更直言称之为“德意志的终结”,选择党真的有毁天灭地的能力吗?

  2013年成立之初,选择党曾将自身定义为国家保守主义和市场自由主义力量,党员部分来自联盟党和自民党等传统右翼阵营,因不满政府在欧债危机中紧缩财政、节省开支以出资救助南欧国家的做法而重新组党,但随着时间推移,该党愈发右化,不断向民粹主义政党靠拢。2015年难民危机以来,选择党表现愈发激进,公开反对移民入德并煽动排外仇恨及民族主义情绪。此外,选择党还是德国第一个把反对欧盟及欧元写入基本纲领的政党,要求“欧盟归还民族国家权力”,否则“德国应该退出或干脆解放欧盟”。同时,选择党要求议会通过相应决议“有序放弃欧元”,否则将在德国范围内举行全民公投,共同决定欧元的未来。这样一个反移民、反全球化、主张让欧洲一体化开倒车的政党居然登堂入室,直接参与政策制定与国家治理,怎能不让德国人心慌?更何况,社民党虽声称不参与组阁,但默克尔坚称不排除与社民党共同执政的可能,若两党联合,选择党将成为议会最大反对党,按惯例将获得联邦预算委员会主席等要职,又怎能不让德国人心悸?

德国民众抗议选择党

  但无论德国新政府将如何组阁、选择党是否将成为最大反对党,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是——德国正大步右转。选择党在此次选举中除分流中右联盟党、自民党共116万张选票外,还将手伸入左翼政党票箱,社民党、左翼党、绿党分别被“偷”走51万、42万及5万选票。此外,选择党擅走“群众路线”,动员147万名上届选举中的弃票选民,将手中神圣一票投给自己。自此,选择党超越左右政治光谱,在全国各党选民和非选民的共同支持下,实现4.7%至12.6%的历史一跃,成功进入议会,获得了曾梦寐以求的理政权利及每年1500万欧元的高额党团补贴。选择党将借机壮大自身实力,或借鉴奥地利自由党创办媒体,最大限度发声,在全德范围内宣传本党主张、扩大影响力,同时紧盯默克尔,不断释放不同声音,与新政府争锋相对,掣肘内外政策。

  但选择党并非洪水猛兽,也实在不必将其视为“纳粹重现”。选择党的登台是德国民众的选择,是对主流政党趋同、反对党作用缺失、总理强势执政的抗议。与其说选择党像毒蛇,不如说是条鲶鱼,将搅动德国政坛“一潭死水”,带来生机与活力。同时,选择党作为尚不够成熟的年轻党派,初入议会,尚待时日熟悉议会工作日常、学习与其他政党相处,站稳脚跟。选择党进入议会虽将带来的不同观点交融碰撞,但德国依旧是默克尔的德国,选择党虽将在一定程度改变德国政党政治的生态运作,但并不至于颠覆德国政治根基。在荷兰和法国,吕特和马克龙分别吸收了极右政党自由党及“国民阵线”的部分主张,德国大选竞选过程中,自民党亦接收了选择党的环境及对俄政策,未来新政府听取选择党些许建议也不足为惧,反而可视之为“民主体制的自我纠偏”。

  同时,选择党进入议会后,也将受到趋同作用的影响,各项政策主张及行事作风或有一定程度的回调。回顾德国政坛,80年代初,绿党也曾以抗议党的形象进入议会,激烈反对精英与主流政党,但在历届选举及参政过程中,抗议者身份已渐渐弱化,成为与联盟党、社民党并无二致的“正常政党”。这或许也将成为选择党未来发展方向,当然,前提是,内讧激烈、内耗巨大的选择党能够在难民危机消退前及时拓宽政治内涵,找到新着力点,避免昙花一现。(刘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