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脱欧”第四轮谈判开始 双方期待有所进展

2017-09-26 08:26: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史靖洪):欧盟与英国之间进行的英国“脱欧”谈判第四轮于当地时间9月25日下午在布鲁塞尔开始举行。由于双方在关键问题上分歧巨大,此前举行的三轮谈判均无明显进展。随着谈判时间日趋紧张,特别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近日刚就英国“脱欧”谈判中的一系列核心议题阐明立场,因此欧盟和英国双方均希望第四轮谈判能取得一些进展,但前景并不乐观。

  按照惯例,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和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在第四轮谈判开始前发表了简短声明。巴尼耶评价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近日就英国“脱欧”谈判问题发表的讲话展现出“建设性的精神”,并希望英国在谈判中予以贯彻。他说:“欧盟愿意并且热切地想更好地了解英国政府将如何把梅首相的讲话转化为谈判中的立场,这对我们在本周推动谈判并且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取得真正的进展非常重要。”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2日在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发表讲话,就英国“脱欧”谈判中的一系列核心议题表明立场。她首次提议,在英国于2019年3月退出欧盟后,启动为期两年左右的过渡期。在过渡期内,英国通过向欧盟缴纳每年的预算费用和承诺的其他费用,以换取能够继续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并与欧盟成员国进行自由贸易。在英欧双方争议较大的保障欧盟在英国的公民权利方面,梅也首次明确表态,欧盟公民依然可以来英国居住和生活,只不过需要进行注册,这是为了新的移民系统做准备。

  虽然外界普遍认为,为了推动谈判打破僵局,英国梅首相此番做出了让步,但欧盟方面依对她的讲话反应谨慎。巴尼耶当天还在第四轮谈判开始前参加了欧盟理事会关于英国“脱欧”谈判的会议。他在会后表示,他对英国首相提出两年过渡期的建议感到突然,因为戴维斯此前从来没有说过此事。他说:“是英国在要求过渡期,不是我们”。“欧盟必须决定是否会有过渡期,是否符合利益。”

  巴尼耶还重申,自从英国今年3月29日正式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英国“脱欧”谈判已经进行了6个月。双方只有在“分手费”、公民权利和爱尔兰边界等三个问题上取得进展,才能开始就双方的未来贸易关系进行谈判。他说:“我们不需提醒自己了。我们的谈判已经进行了6个月。我们越来越接近英国‘脱欧’的日子,我认为现在应该是一个需要清晰度的时刻了。”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则认为,英国首相的讲话表现了“领导力和灵活性”,并对“分手费”做出保证。但他强调,“分手费”问题必须和双方的未来关系联系起来。他说:“财务问题是英国‘脱欧’进程顺利进行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真得不想让欧盟成员国担忧因为英国脱欧付出更多或得到更少。英国将履行其作为欧盟成员国期间的财政义务。但是很显然,要就这个议题达成协议,只有当我们与欧盟达成新的、深入的,以及特殊的伙伴关系的前提下。”

  在此前的三轮谈判中,欧盟方面一直指责英国在诸多关键问题上的立场不够清晰,致使谈判难以取得明显进展。但戴维斯认为,英国目前已就关键问题表明立场。他说:“英国将致力于细节性的工作。我们正在提出具体的建议,现在没有任何借口可以阻挡取得进展的道路。双方都应切实推动谈判取得进展,我希望本周能够得以实现”。

标签:英国脱欧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