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9只活鹿重现宫苑故宫特展讲述瑞鹿文化

2017-09-26 15:23: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丁旭):“天禄永昌——故宫博物院藏瑞鹿文物特展”26日在北京开幕,来自承德避暑山庄的9只活鹿和故宫文物相映成趣,为观众带来新的观展体验。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介绍说,此次特展从书画、玉器、瓷器、珐琅、牙木竹雕、家具等文物种类中,遴选出69件精美的鹿文物供观众参观。故宫博物院还特地从承德避暑山庄挑选、引进了9只梅花鹿,让人们在欣赏精美文物的同时,一睹瑞鹿的仙姿,不仅补充了展览内容,也给观众带来了新的感受。

  在宫苑御囿中养鹿,是从古代就有的传统,故宫御花园在清代也曾养过鹿。鹿苑在故宫御花园西南,与御花园东南角的鹤圈形成鹤鹿同春的景观。在清代,每年夏末秋初,白露前后,皇帝亲率王公大臣、八旗勇士,到木兰围场进行狩猎活动,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哨鹿,哨鹿也就是满语“木兰”。哨鹿人吹出惟妙惟肖的雄鹿声,吸引来雌鹿和尾随而至的雄鹿,一场盛大的狩猎活动就开始了。“木兰秋狝”自康熙皇帝设立木兰围场之时起,逐渐形成定制,在乾隆、嘉庆两朝成为必行遵从的祖宗家法与国家礼制。   

   本次展览不单独售票,展期将持续至2018年2月。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