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云南省教育厅多措并举 稳步推进"义务教育有保障"

2017-09-27 10:46: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童心圆——云南少数民族娃娃三峡行1_副本_副本

童心圆——云南少数民族娃娃三峡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熊珊):云南省地处中国西南边陲,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于一体,教育基础相对薄弱。全省共有88个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8万户447万人,其中有在校生99万多人,占贫困人口总数的22.32%。教育扶贫工作任务非常重。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华山说,让义务教育阶段学龄儿童接受教育是现阶段的重点工作之一:“义务教育有保障是云南省教育脱贫的重要内容之一。我省88个贫困县里,因厌学、早婚等导致的辍学率还相对高,个别地方读书无用论有所抬头,所以教育脱贫的任务还是比较重。”

  在义务教育阶段,不论农村还是城市,中国政府全部施行免费教育——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云南省也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标准和学生资助体系,建立健全扶贫控辍体制机制。如对迪庆州藏区学生,按照高原农牧民子女补助标准进行补助;八个人口较少民族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落实好寄宿生生活补助政策的基础上,再按照每生每年25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也就是说,如果孩子愿意去上学,则不存在没有钱上不起学的情况。那么,导致辍学率高的原因是什么?朱华山解释说:“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率还是比较高的原因是:首先,家庭比较贫困,孩子受父辈影响安于现状不愿上学;其次,有些孩子会产生厌学情绪,比如由于少数民族地区使用方言,导致学习普通话方面有障碍;再次,学校吸引力欠缺,教师能力不足,水平不高。”

  为切实扛起全省教育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云南省教育厅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由厅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厅长担任办公室主任,任命三名专职副主任具体负责,稳步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朱华山介绍说:“今年省教育厅针对全省各州、市、县教育局长专门举办了教育精准扶贫培训班,主要从教育扶贫的目标、做什么、难点是什么、怎么做等方面进行培训。围绕脱贫攻坚的任务,以义务教育阶段孩子零辍学为指标,从硬件到软件,再到相关一些特殊教育,我们都制定了一些政策和方案,压实县一级义务教育主体责任。按照我们的要求和提供的条件,让他们在教育脱贫攻坚中落实,总的来说效果还可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童心圆——云南少数民族娃娃三峡行2_副本_副本

童心圆——云南少数民族娃娃三峡行

  为了增加孩子上学的主动性,消除他们的厌学情绪,云南省教育厅紧紧抓住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片区的契机,发挥省内38所高校“挂包帮、转走访”工作队、中小学校外活动中心等各类资源,组织学生有针对性地对口帮扶贫困地区学生。朱华山说:“每个学期有很多贫困地区的孩子被带出来,去参观国家的重点工程,包括飞机场、高铁站等。孩子选择的范围主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里接受义务教育阶段学习的儿童,给他们增长见识,让他们觉得应该读书,让他们了解到知识改变命运,只有读书才能走出大山。”

  除了高校对口帮扶以外,今年七月,三峡集团牵手云南省怒族、普米族、景颇族三个少数民族共计30名青少年,开展了“童心圆——云南少数民族娃娃三峡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这些孩子前往三峡大坝参观这一世界性的工程。云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项目处副调研员孔庆红深有感触:“虽然这些娃娃都是第一次出远门,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很强烈,每到一个参观点就拿出本子来记。参加了活动后,他们表示要走出大山,做个有用的人。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让更多的娃娃走出大山。”

  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率高的另一个原因是学校吸引力不足,管理粗放,教师能力不足等导致学生厌学。针对以上问题,云南省教育厅实施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朱华山介绍说:“第一,在编制方面,最大限度满足贫困地区的师资需求;第二,除了正常工资和补助,还给贫困地区乡村教师额外补贴,并提供廉租房,给老师一个比较好的生活居住环境;第三,云南省今年投入300多万元培养公费师范生,从所需人才的地区直接选培,与这些师范生签订六年合同,毕业后回到签约当地任教;第四,依托国培计划,投入1.17亿元培训中小学教师,主要提升教师素质。”

  同时,各州、市、县教育部门和各中小学,进一步加大质量保学工作力度,建立了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学习困难学生的“一对一”帮扶机制,及时开展学业帮扶和心理辅导。

  此外,针对当地自然环境导致的山高路远教育成本高,边远贫困地区留不住老师等问题,云南省教育厅积极争取教育部支持,获得了义务教育信息化试点,让课程通过在线的方式推广,解决一些地方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为实现到2020年所有建档立卡户中义务教育阶段学龄儿童都进入学校学习,云南省教育厅正多措并举,稳步推进“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对在2020年前实现目标充满信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