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傈僳族火草布——宾川县傈僳族对话外界的彩虹符号

2017-09-27 17:46: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祃璟琳、邱杰明):火草布是傈僳族的传统民间技艺之一,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火草是西南地区箐沟和山坡上常见的一年生草本植物, 每年的六七月份是火草最繁茂的季节。傈僳族祖先很早就发明了精湛的火草织布技艺并相传至今,民间仍然流传着“傈僳女儿不勤快,傈僳男儿无衣穿”的谚语。

  制作火草布工艺程序较为复杂,要经过割火草、焐火草、捻线、晾晒、理线、漂洗、布织桩、纺织等20多个环节,每个环节有其不同的工艺要求。傈僳妇女们将采来的野生火草叶片洗净、稍焐,剥下叶背面白色纤维层,搓成线、绕成团,叫火草线。织好火草布后的傈僳族妇女们会根据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在火草布上染上各种颜色,绣上美丽的花纹,做成带有彩虹一般图案的服饰。在云南省大理州的宝丰寺自然村的傈僳族聚居村寨,火草布不仅是世代相传的传统技艺,也日渐成为当地傈僳族人脱贫致富的技艺之一。

  今年46岁的傈僳族妇女罗富花从小传承了祖辈的火草布制作技艺,并让在外求学的女儿海慧珍从昆明回到家乡一起依靠火草布技艺创业创收。母女俩于今年1月成立了宾川县织女情傈僳族火草布制作有限公司,带动村民纺织火草布,为每家织户增加1.5万-2万的收入。罗富花说,火草布的红色是代表我们日子红红火火、吉祥如意,青色是代表一年四季清净平安,白色是代表我们傈僳族尊敬老祖先。随着时代的变迁,傈僳族人在火草布的制作材料加入了一些现代元素,这项传统技艺的传承和推广也面临着各种观念的冲击。

  今年23岁的海慧珍就谋划着在不久的将来开设网店销售自家的火草布工艺品,而妈妈则希望女儿在对火草布制品的设计改良中不失传统的花样元素。母女俩也时常为火草布的设计和销售方式产生分歧。正是在这种充满温情的碰撞中,火草布慢慢走进更多人的视野,成为宾川傈僳族对话外界的一个彩色符号。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