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亚庆:最大挑战是看改革能否与市场经济完全融合

2017-09-28 11:58: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国际在线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介绍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改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华尔街日报记者:我想问一下,在您的看法里,国有企业改革方面最大的挑战是什么,特别是在东北地区国有企业的改革,从中长期来看,您觉得有什么样的挑战?您觉得目前的国有企业改革当中,有哪些最好的成功案例,还有您介绍一下在改革方面的重要进展。

  肖亚庆:谢谢,您的问题包含了很多层的问题,我试图回答好。

  国有企业改革有很多挑战。现在很难说最大的一个是什么,其实有很多。刚才我们谈论的国有企业改革的话题,其实都是挑战。我觉得,最主要的是看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市场经济的发展,能不能完全的融合,就是国有企业的发展展现出来的效果到底怎么样。我觉得对这个既充满信心,充满期待,也面临着很多挑战,有很多问题。比如机制的问题,比如企业监管的问题,比如企业发展方向和企业布局的问题,既有微观的技术层面的问题和行业方面的问题,也有宏观的政策方面的问题。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探索完善的。

  刚才您谈到了东北国有企业的改革,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应该说,党中央十分关心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特别是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近年来,关于振兴东北经济,党中央、国务院发了很多的文件和支持政策。我看到,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呈现出一个很好的态势。我多次去调研、去学习,看到很多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正在发生一些积极变化。一是在三项制度改革上,在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比如“三供一业”上正在加大力度推进。二是东北国有企业在转变自身机制方面很迫切,也很积极主动,机制上正在发生变化。三是东北地区作为老工业基地,产品比较偏重于重工业,目前也在转型,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了很多成绩,像机械人、软件设计、新的现代化物流。提到辽宁,我觉得东北制药的改革还是不错的,在小总部、大集团、加强管控方面有很多成效,也为剥离社会职能作了很多工作。最近东北特钢的重组也很有特点,东北特钢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能够解决到现在的程度相当不容易。当然还有很多案例,充分表明了东北地区在经济振兴之中,正在不断地振兴,也让我们看到东北的国有企业是很有希望的。谢谢。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