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新欧班列探寻“一带一路”新机遇

2017-09-28 08:35: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陶莉莉在推介会上致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圆桌讨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百余名中德嘉宾与会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德国记者阮佳闻):当地时间9月27日,由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新欧”)主办、德国中国商会承办的“一带一路”新机遇 ——渝新欧(欧洲)推介讨论会在德国西部城市杜塞尔多夫召开。本次会议受到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及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等机构的大力支持,旨在让更多的国际企业了解“渝新欧”和重庆未来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并且提供给中德政经界人士一个对话交流的平台。

  当天的推介会吸引了百余名中德工商界人士及企业代表出席。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副总领事陶莉莉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两国关系及各领域合作渐次深入、日趋成熟,步入历史最好时期。其中,经贸关系始终是中德关系的稳定锚。她说:“我们所在的北威州长期以来是中德合作的‘火车头’。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德国期间,曾专程到杜伊斯堡见证一列中欧班列抵达,亲自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这是一列渝新欧的班列,来自中国重庆,同时也是最早往返于中德间的班列。作为中欧班列的先行者,渝新欧班列自2011年率先开通以来,发展快速,常态化运行的效率和频率也不断提高。期待渝新欧等中欧班列为进一步优化中德双向贸易结构、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作出努力和贡献。”

  从重庆出发的渝新欧班列,由新疆出境,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后,抵达德国杜伊斯堡,并辐射到荷兰、比利时等欧洲30多个国家,全程1.1万余公里,仅需12天。在渝新欧总经理漆丹眼中,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给以渝新欧为代表的中欧班列注入了新的活力。而如今,渝新欧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渝新欧现已成为了中欧班列的开创者,更成为了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撑,也是中欧贸易的便捷通道。截止目前,渝新欧累计开行了近1400个班列,越来越多的客商选择通过渝新欧作为中欧贸易的运输方式。今天,我们来到了渝新欧的终点、也是起点的位置,在此举办渝新欧推介讨论会。希望和大家分享渝新欧大通道所蕴含的潜力和商机,希望让更多的客商朋友了解渝新欧、用好渝新欧,共同把握‘一带一路’的新机遇。”

  漆丹进一步介绍说,渝新欧铁路眼下已经进入到发展的第三个阶段,即保证班列质量、货源大突破和东西向匹配。他表示,作为双向通道,“渝新欧”一方面可以帮助将德国乃至欧洲企业的技术成果和产品运到中国,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重庆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效率,更好地“走出去”。

  当天的活动还包括以“‘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欧贸易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与自由商务对接环节。与会嘉宾及客商围绕多式联运、跨境电商、国际邮包、冷链运输、报关服务和渝新欧线路拓展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特地从慕尼黑赶来杜塞尔多夫参会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德国)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玮告诉记者:“下一步如果从中国走向世界市场的话,物流运输和供应链将成为我们企业在欧洲能不能保持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根据目前的市场发展情况,我们很快就需要把大量的产品直接出口到欧洲来,或者是在欧洲生产,原材料来自于中国。所以今天我特别赶过来听听,看看我们(与会人士)中将来有哪些合作的可能性,怎么样来利用好这座‘一带一路’倡议下打通的欧亚大陆桥。”

  约一年半前,德国邮政股份公司与渝新欧展开了跨境货运业务的合作。其网络拓展部高级专家耶瑟瑞希表示,双方合作非常愉快且富有成效,而眼下也正在开辟包括电商在内的新合作领域:“我们对于中德之间物流通道的性价比和稳定性很有信心。另外,今天的活动内容丰富、信息量巨大,令人受益匪浅。我们希望,未来与渝新欧的合作将开启新的光辉篇章。”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