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小小二维码,背后大文章

2017-09-28 17:58: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金玉):2014年11月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大陆科技集团考察。这家科技企业是199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支持创立的。考察中,习总书记详细听介绍、看产品、问市场、观实验,重点了解企业自主创新情况。他对企业在二维码芯片、食品安全智能溯源等方面拥有6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表示赞赏。转眼间,近3年时间过去了,“新大陆” 在食品安全智能溯源、二维码芯片领域又取得了哪些新的进步?

  掏出手机,启用付款码,店员拿起扫码枪轻松一扫,完成支付。如今,在中国的大多数城市,这样方便快捷的支付场景随处可见。除了变身成小钱包,二维码还能变身为“食品安全管理员”,追根溯源,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食品安全一直是人们关心的问题,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的事之一。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主政时就提出了“治理餐桌污染,从源头抓起”的理念,根据这一理念,按照商务部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的技术规范,结合自主创新技术,新大陆开发出食品安全追溯系统。

  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大陆科技集团考察时,仔细了解了新大陆的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当时为习总书记做介绍的新大陆科技集团北京新大陆联众数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卢景说,现在,新大陆自主研发的便携式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箱,可以在三分钟内对国家规定的86种违规项进行定性检测,确保农产品安全:“可以检测出消费者关心的蔬菜、水果里的农药残留,还有大家最关注的,乳制品里面的三聚氰胺,包括大米里面的重金属,类似于镉是否超标。这个设备所有的检测结果都是实时上传,不可以更改的。”

  新大陆的二维码识别技术也广泛应用于食品安全溯源的过程中。据北京新大陆联众数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系统集成部副经理刘艺钦介绍,新大陆的智能溯源系统涵盖农产品种植、养殖、生产阶段、流通阶段,覆盖农产品从生产到流通以及消费的全过程。每一个或每一批农产品都会有一枚类似于我们身份证的专属二维码标识,农产品的每一个生命周期都通过新大陆的PDA、电子秤、快速检测仪等进行登记和识别,以便于日后的追溯和溯源。刘艺钦说:“简单来说,作为消费者,您无论是在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还是超市购买农产品,通过我们自主研发的溯源电子秤以及经过我们公司改造及二次开发的溯源电子秤进行称重,就能得到这样一张印有条形码或二维码的追溯小票,通过这个小票可以对所购产品进行追溯和支付,保证消费者吃得安全,用得方便。目前,我们公司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承建了27个城市的肉菜追溯项目。”

  小小的二维码看似简单,背后却有着大文章。生成一个二维码不难,“扫码”和“解码”才是关键。作为发布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中国芯”的自主核心技术企业,新大陆科技集团早在1999年就踏入条码技术领域。

  当年主导设计“中国芯”的王贤福,是新大陆创新发展中心物联网研究院的总工程师,中国二维码芯片从无到有、更新迭代的全过程,他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十几年前,解码技术、芯片制造几乎全靠进口,王贤福和他的团队深知,如果不创新、不掌握核心技术,企业发展必受掣肘:“我们觉得技术受制于人是不行的,所以我们当时的团队立志要把二维条码的解码技术解决掉,所以从2000年左右开始,我们在解码技术方面上开始做积累,另一方面的积累是在芯片上的积累。”

  十年磨一剑。2010年,新大陆发布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中国芯”;2012年,第二代“二维码中国芯”发布,涵盖主流二维码和全部通用一维码功能,并成功实现量产。

  2014年,当习总书记走进新大陆实验室的时候,新大陆的二维码解码芯片已经能够轻松解码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残缺二维码。新大陆创新发展中心物联网研究院副院长蔡春水,在新大陆的实验室里为我们展示了这颗功能强大的“中国芯”:“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多屏读码测试系统。我们演示一下。我们这里可以生成各种场景里可能出现的码,比如刮伤的、划线干扰的、颗粒污染的、变形的,都是生活场景中的具体运用,我们把它们电子化,这样就非常有效。我们的产品一读码,能不能识别得到,如果可以,那么基本上就全都可以使用了。”

  新大陆创新发展中心物联网研究院的总工程师王贤福介绍说,在这颗强大“中国芯”每一次跳动的背后,都有新大陆掌握的自主核心技术做支持:“习主席看到的那个,远处模糊,几乎看不到的条码,它能够把它重建成清晰的条码,这是我们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技术。二维条码的曲面变形、形变,我们也能把它纠正回来,这些就叫图像处理。这其中用到了图像拍摄、定位条码,定位出来,能不能解码?品质越低的条码,需要处理的算法就越多,用软件就会发现速度慢到无法使用,但用了硬件(二维码解码芯片)之后,你没有感觉。”

  DPM条码移动识读设备则是“新大陆”识读技术在现代工业领域的最新应用,是国内首套能一次性批量识读、录入50个移动DPM条码的设备。新大陆创新发展中心物联网研究院副院长蔡春水:“50个产品通过我们的机具,很快就可以全部读到数据库里。如果人工操作,只能‘滴’,一个,‘滴’,一个。这个设备一秒钟就能够全部读出。这对仓储、流水线、成品入库来说,都很方便。你看,‘滴……’很快,一下就扫好了,就全部到数据库里面去了。”

  现在,新大陆的二维码识读效率比传统技术提高了30到50倍,而成本却降低数倍。截至去年底,在该领域,新大陆已有200多项专利、近百项全国首创产品,还参与了多项国家标准的制定,识读类产品销量稳居全球前五。

  自动识别、智慧溯源是新大陆的传统强项,作为一家以科技创新引领实业发展的科技企业,新大陆一直在探索企业前行的方向。在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看来,2014年习总书记的到来,更坚定了新大陆走“科技创新、实业报国”的发展道路。“2014年的11月1日,习总书记来新大陆的时候,我们还处在转型阶段,还没有真正转入大数据、物联网。习总书记来了以后,看了我们公司在各个领域的创新,他鼓励我们敢于去拼搏,敢于去创新,把科技成果转化,走出去。习总书记为我们指引了方向,让我们有了更深的思考。这几年,我们也开始在做顶层设计,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从优秀到卓越,科技创新,实业报国。在这三年中,我们成立了创新中心,针对未来的发展,比如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关键技术,结合我们原来的特长,做一些真正的关键技术的创新。在这一轮创新中,我们也有了很好的成效。不管是在物联网、大数据还是人工智能,在产品、技术方面的创新,我们都已经有了很大的进展,很快会有成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