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因地制宜 团结创富——西藏林芝巴吉村焕新颜

2017-09-28 10:19: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巴吉村村民家庭风貌 摄影:刘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雯):希望巴吉村的党员、干部坚持党的宗旨,坚持因地制宜,广开致富门路,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增加收入,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甜,这是习近平同志在2011年看望西藏巴吉村干部群众时提出的。

  巴吉村,隶属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位于林芝市城郊1公里处。1998年和2011年,习近平同志曾两次来到巴吉村。近年来,巴吉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充分利用城乡结合部的地理优势,因地制宜,积极参与城市建设与发展,村民收入持续增长。现在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是家家藏式小院,户户瓜果飘香,“我以前有个东风车,拉木头跑拉萨,最后改了跑城市建设。2013年,我又买了运输车、挖掘机和装载机,三台总共花了200多万,贷款100多万,今年已全部还完。去年家庭总收入40多万。以前村里多数人家庭经济情况都不大好,十八大以来好多了。我当大车队队长三年,现在大家收入都提高很多。以前是靠个人关系找活干,现在是队里安排,排队分配。现在基本家家户户都有车,大车,大小挖机都有。”

  正在说话的是巴吉村汽车运输队队长格桑旺久,今年50岁。以前,巴吉村村民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村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砍伐树木,汽车队则主要用于木材运输。后来,为保护森林资源禁止商业伐木后,巴吉村也开始积极转型,投入到了建筑行业。据格桑旺久介绍,目前巴吉村车队有大车、大小挖掘机和装载机,共计约140多辆。

  2011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巴吉村视察时曾来到格桑旺久家中,在了解他的家庭情况后,嘱咐他要当好致富带头人,搞好民族团结工作。格桑旺久始终牢记嘱托,积极帮助村里困难户,照顾孤寡老人,引导村民学习生产技术知识。村中的困难家庭在他的帮助下,也走上发家致富的路子,家庭经济状况大幅改善。作为民族团结先进代表,格桑旺久2015年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再次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我作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在村里受到尊重,有责任做好政策宣传,我曾去到7个县区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民族团结是个相互尊重的过程,今年的水利工程给大家增收,工程是汉族老板给的。村里能有这个发展,民族团结是基础,在团结的过程中共同致富。五十六个民族,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也离不开汉族,大家应该像个大家庭。”

  巴吉村现有农牧民98户489人,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20603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已成为当地居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54岁的米玛是巴吉村党支部书记,以前他曾经跑过运输,开办过预制板厂。他向汉族老板学习企业管理,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2011年,习近平同志在巴吉村视察时嘱咐他要发展集体产业,提高集体收入,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在米玛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6年里,巴吉村通过采取招商引资、公司入驻、土地入股、集体分红和群众收益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拥有了4家村企业,包括一家建材市场,一家生产砂石、预制板混凝土等产品的公司和两处园林景区商业摊位等。其中,有2家是全村入股,“习近平总书记没来以前,都是各干各的,没什么村集体收入。刚开始的时候,没什么人入股,现在是全村都入股。预计2020年全面小康时,村里的人均纯收入将达到三万元。现在正在筹建的物流园,准备从内地引进企业,合伙一起搞。预计11月动工,明年7、8月份建好。现在巴吉村村集体固定资产有一亿七千多万。”

  米玛介绍说,村集体搞产业化需要人才、技术和经验,所以也聘请了很多内地的汉族员工,希望能把内地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生产技术教给藏族同胞。巴吉村搅拌站站长名叫谢军勇,来自湖南省,他已经在村里工作了8年。据他介绍,现在他所在的村办公司大约有25名汉族员工,28名藏族员工,员工们同吃同住同玩,每月放假的时候,会集体出去一起唱歌喝酒。到了蘑菇成熟的季节,藏族同胞会邀请大家一起去捡蘑菇,水果熟了,还会邀请大家去家里吃水果,“感觉就是一家人一样。你像平时他们的雪顿节、工布年和藏历新年,他们都是经常邀请我们去他们家里,或者是他们有什么活动都会叫我们去的。我们一般从内地回来,也会带家乡土特产送给他们。2013年的时候,我也邀请了一部分藏族同胞去我们湖南游玩,像张家界、凤凰,(让)藏族同胞感受汉族不一样的新年。”

  林芝地区是一个魅力无限的地方,那里不仅有雅鲁藏布大峡谷、南迦巴瓦峰、米堆冰川等一大批闻名遐迩的自然景观,也留存着古老淳朴、风格迥异的少数民族传统民俗文化,近年来,每年都会举办的桃花旅游文化节和雅鲁藏布生态文化旅游节更是让林芝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逐渐成为了国内外游客进藏旅游的首选地。

  随着“美丽乡村,幸福家园”项目的实施,巴吉村也开始迈上了发展旅游业的道路。这几年,通过硬化村道、新建排污管道、改造厕所和植草种树等方式,巴吉村焕然一新,厕所干净卫生,庭院内外整洁。据米玛介绍,未来巴吉村将继续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和服务业。

  今年53岁的陈爱烈是贵州人,曾是一名国企高管,退休后在旅游的时候经过林芝,并且爱上了林芝。她和丈夫决定在巴吉村养老,开一间藏式风格的家庭客栈。2016年客栈正式开始对外营业。陈爱烈表示,在与当地村民交往的过程中,她经常被村民们的朴实所感动,随着日常与当地居民接触的增多,陈爱烈对藏文化越发尊重,“我觉得这儿的人,很纯粹,他们没有太多的物欲。尽管他们都比较富裕,但是他们相互之间不会攀比,更没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能在他们脸上看到的就是一种淡淡的平和的感觉,跟他们相处久了,受他们的影响,我在这儿生活也很知足,有一种幸福感。我觉得这和藏族的文化有关系,对他们了解越多,就会越发地尊重他们。”

  自从在巴吉村安家后,陈爱烈越来越觉得自己是村里一份子。在她内心深处,很希望能够促进汉藏交流。陈爱烈说,她计划客栈今后推出一些特色旅游服务,比如参观藏式风格的民居、在藏民家中体验藏餐等。目前,已经陆续有当地藏族家庭主动提出加入,与陈爱烈共同发展特色旅游。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指导和关怀下,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经济为巴吉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预计2021年通车的拉林铁路会将林芝地区与拉萨连接起来,相信这将会更加带动巴吉村的建设和发展。

  

巴吉村集体产业之一——建材市场 摄影:刘雯

  

巴吉村村民活动场所——射箭场 摄影:刘雯

  

巴吉村支部书记米玛介绍巴吉村现状 摄影:刘雯

  

陈爱烈开办的家庭客栈 摄影:刘雯

  

陈爱烈在客栈中接受采访 摄影:刘雯

  

格桑旺久在家中欢迎宾客 摄影:刘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