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五年来中国国企改革成效明显 央企利润大幅增加

2017-09-28 16:55: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艳清):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2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记者会上介绍说,五年以来,国企改革重大举措相继落地,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取得新突破,过去五年央企效益较前一个五年增加约30%。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说,五年来,国企改革重大举措相继落地,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取得新突破,“中央企业分类改革全面推开,功能定位更加明确。改革试点搞了十项改革试点,这些试点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形成了一批可复制的经验。全国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到90%以上,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92%。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超过三分之二的中央企业已经或者正在引入了各类社会资本正在推进股权多元化。重组整合扎实推进,通过重组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断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资委扎实推动中央企业的结构优化调整和重组整合,先后完成了对南北车、宝钢、武钢、中国远洋海运等18组34家企业的重组。同时,新组建了中国航发、中国铁塔两家公司,中央企业户数调整至98户,取得积极成效。

  五年来,国企改革红利逐渐释放,成效日趋明显。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市场化运行机制更加完善,从中央企业看,集团化管控能力不断提升,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率、发展活力和动力不断提升。肖亚庆介绍说:“截至2016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50.5万亿元,和前一个五年相比增加了80%;从效益来看,这五年效益是6.4万亿元,和前一个五年相比增加了30.6%,也是增加幅度比较高的。上交各种税费10.3万亿元,增加了63.5%。”

  据介绍,今年1-8月份央企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3%,都是历史同期增加量最高的。

  肖亚庆还表示,过去五年中央企业的负债率基本稳定,中央企业目前债务总体风险可控,“2016年底中央企业负债66.7%。这个负债率,从全球来看,还是一个比较稳健的、比较适中的。回顾过去十年负债率的变化,过去五年中央企业的负债率基本上稳定,从2012年66.3%到去年年底的66.7%,增加了0.4个百分点,幅度是不高的。但前一个五年增加的比较高,增加了7个百分点,那是当时经济环境和各方面的因素造成的。所以中央企业目前债务总体风险是可控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