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京东阿里同抛重磅炸弹 得“供应链物流”者得天下

2017-09-28 17:55: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日前,阿里投入51亿元增持菜鸟物流股份至51%,获得绝对控股权。同时宣布,在已投入数百亿的基础上,未来五年还将持续投入1000亿元用于数据技术、智能仓库、智能配送、全球超级物流枢纽等核心领域建设。

  同日,已经在全国搭建完善的仓储布局的京东也首次大规模公开展示了其上海亚洲一号智能物流项目和江苏昆山无人分拣中心。京东物流同时表示,未来五年,还将在全国30多个核心城市陆续建造亚洲一号,实现对全国七大区域的智能化仓储的全面辐射。

  同一天之内,京东和阿里同时针对物流建设抛出重磅炸弹,动辄上千亿的资金量级,标志着物流行业的装备竞赛进入白热化阶段。为什么两家巨头会同时对物流加大投入?

  物流正在成为电商甚至商业的“命脉”

  在人们的印象中,物流行业的发展壮大是得益于中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甚至可以说“先有电商,再有物流”。然而在短短十几年后,这样的情况发生了巨大的转变:物流正在成为电商发展的“命脉”,物流的重要性不输于甚至超过电商平台本身。物流为什么这么重要?

  因为它不仅最直观地影响着用户体验感的好坏,还决定着供应链效率的高低。而供应链则可协调运作产业从生产、销售到再生产的全过程,因此它的影响绝不止于物流配送一个环节。

  放眼整个商业环境,物流则是商业发展的基础设施,自古以来物流兴盛的城市商业也兴盛,社会所有的商业流通都离不开物流。放眼未来,谁能抢先建立物流格局,将对中国未来的商业产生深远宏大的影响。

  如果理解了物流是整个商业的命脉,那么,京东和阿里在物流上的竞争其实是一场生死之战。如果失去物流这个根基,电商必然像被人扼住喉咙,难以发展。而若能在物流方面取得主动权,未来发展的想象空间又是极大的。

  恶补的阿里能否追上?

  2007年,刘强东就决定自建物流,如此重资产的投入,在当时引发强烈的争议与质疑,唱衰之声络绎不绝。但是,真理总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到今天再回头去看,不得不承认刘强东当年的高瞻远瞩。十年的时间里,京东物流在业界口碑极佳,高效率、高质量的物流配送已经成功地为京东树立起一道坚实的竞争壁垒。京东依托于优异的物流体系快速崛起,培养出一大批重视服务、品质、体验的高价值忠诚用户。

  2013年5月28日,马云终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地产、金融、物流等企业共同组建"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发力物流建设,奋起直追。

  京东目前已经建设了六张跨全国范围内不同网络,包括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和众包(达达),其中中小件、大件已经覆盖中国2870个区县,新疆、西藏的偏远地区都可以覆盖到。基础能力的建设可覆盖到全国99%以上的人口,能让一半以上的订单在6个小时内送达。

  阿里的菜鸟联盟成立4年以来,物流体验也有了长足的进步。目前在一些定点区域、特定产品,已经可以实现当日达、次日达,成绩可谓亮眼。但是菜鸟联盟还仅仅只能单点实现,就像是漂亮的“样板间”。这一点,从大家的购物体验上很容易得到验证。即便是在这样的超一线城市,大多数的快件还是像以前一样,2~3天才能送达。

  究其原因,物流建设作为商业社会的基础设施,是无法一蹴而就的。需要脚踏实地地持续投入和建设。这不仅仅是“有钱任性”就能够解决的。硅谷有这么一句话——保护创意的最好方法,就是将其最好地执行。创意、商业模式都可以被复制,但是执行力不能。十年的时间,京东物流已经搭建起了强大的资金、技术、人才壁垒。

  这也是阿里一方面嘲笑京东这么重资产地自建物流会玩死自己,一方面又马不停蹄地向京东学习,加大资金投入建设仓库,建设物流基础的核心原因。

  大戏开场,这是场持久战

  物流行业进今年颇受关注,人们对于消费的需求,从商品衍生到服务,物流也逐渐走向前端。物流也好,大家争相在说供应链也罢,都不是数据游戏,商品实打实的在流通,需要资本需要耐力,在这场持久战里,钱能否解决所有问题?

  1、轻重之争

  仓配一体化是物流行业的大势所趋。想要物流更快,最根本的办法就是离客户更近,而实现这一可能的办法就是就近建仓。

  而京东快背后的秘密正是仓配一体。京东物流提供的主要服务即为自营及部分第三方卖家提供创出配送一体化服务。截至目前,京东物流网络采用自建网络为主,七大物流中心覆盖全国,共2691个覆盖区县,仓储面积高达710万平米。而无论是菜鸟联盟的通达系还是顺丰,这些快递公司主要提供的是配送服务,仓配一体化服务所占比重很小。

  马云最近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提到,阿里巴巴在发展到目前的规模后,必须采用重资产策略,大规模投资打造基础设施。间接认可了他当年嘲讽的重资产模式。阿里近些年也在不断加紧圈地建仓的脚步,即使阿里凭借强大的资金迅速投入建仓,但还是面临买仓容易,运营难的问题。有了仓就需要相应的管理团队、信息系统,优秀团队是经过不断筛选淘汰而沉淀下来的,研发与完善信息系统更要依靠长期大量的运营实践。因此,仓配一体化的硬件软件设备都要完备,在此事上时间与经验都是壁垒,由轻转重,不是花钱就能解决的。

  2、数据之争

  论大数据方面的能力,拥有庞大的订单量的菜鸟相比京东物流占有天然的优势。然而菜鸟也有它的致命硬伤,这就源自于菜鸟联盟内部的松散及脆弱性。作为一支联盟军,优势是可以短时间聚集一大批盟友,聚合社会资源和力量。但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些队友之间存在着严重的利益分歧,谁也不甘于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与未来的发展空间拱手让人。而且从菜鸟物流的股份分配上也可以看出:三通一达以及顺丰各自只占菜鸟股份的1%,这些快递企业参与菜鸟建设可以说是纯粹打酱油。

  今年6月,菜鸟与顺丰冲突招致国家邮政局和商务部介入,其事业背后的核心就是数据之争。未来物流将进入大数据之争,不只是拼运物流,更是拼大数据背后的科学预测与统筹管理。京东的仓配一体、自营物流使其掌握了产生的所有数据;而阿里巴巴和接入菜鸟的快递企业间却存在着间隙:菜鸟既没将商户数据给快递公司,快递公司也没有将核心数据对接菜鸟。因此,虽然京东大数据的绝对量级不如菜鸟,但却十分通透深入,更便于商家与自身物流进行升级与迭代。此外,大数据发挥作用的前提需要有实际的运营场景,相对于京东那种端到端的应用场景,菜鸟的应用场景下沉不够,当然这也与其在依托仓配一体化上的欠缺有很大关系。

  3、用户体验之争

  曾经有媒体把菜鸟的布局比喻为“天地人三网”,即天网(物流数据)、地网(仓储物流中心)、人网(服务站、自提点)。前文中已分析过京东与菜鸟在“天网”、“地网”上的各自情况,所谓天网更需要实际的运营场景,地网的搭建尚需时日。

  而在“人网”的建设上,通达系的加盟模式,致使菜鸟物流标准化服务难以实现。而京东自建物流,规范严格的管理方式,从用户角度而言保证了良好的口碑体验。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物流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多样化,除了配送时效要求快以外,还要求比如时间上更加精准、配送服务更加尊贵等等,而这些需要全链条的智慧运营、规范管理,而这些课阿里需要补得更多。

  所有物流企业都想成为中国未来商业基础设施的提供商,可这条路其实并不好走,既需要有前瞻性的眼光和胆魄,也有扎实的持续付出。在这个快速变迁的社会,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相信物流的好戏这才刚刚开始,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