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外交坚持和平发展 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广

2017-09-29 11:44: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高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1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展出  摄影:沈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由中宣部等四部门联合主办。展览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时间、事件节点布局谋篇,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着力增强思想性与艺术性,体现互动性和参与性,突出时代感与现场感,强化吸引力和感染力。

  成就展共规划设计了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特色体验展区、网上展馆。第一展区是序篇,集中凝练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新面貌、新气象;第二至第十展区分别展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国两制”实践、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在第九展区。因近期热播的《大国外交》电视专题片,这里自然成为了参观者重点关注的区域之一。五年来,中国外交牢牢把握和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

  记者看到,元首外交为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起到了重要独特的引领作用。五年来,习近平主席共出访28次,到访56个国家,飞行里程约57万公里,实现了对五大洲的全覆盖、对发展中国家整体合作机制的全覆盖。迄今,我国同97个国家、地区和区域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广。

  从展览中可以看到,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中美高层交往频密,两国关系总体稳定发展。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维护世界和平,努力促进国际地区稳定与安全。中国深化合作共赢,积极推动共同繁荣发展。中国促进文明互鉴,以广泛的民间友好交往增进与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与此同时,中国同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在2016年恢复外交关系;2017年,中国同巴拿马建立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更加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且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等核心利益问题上,中国绝不拿原则做交易、绝不妥协,有力地捍卫了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

  多位知名国际问题专家指出,针对当今世界形势及其发展趋势的主要特点,在科学总结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中国提出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理念。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正是以这一新理念为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以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为目标,以周边和大国为重点,不断提出改革和发展全球治理体系的新观点、新举措,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提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专家们认为,当前国际关系的基本特点是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不可测性十分突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核心理念,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是推动国际秩序良好发展的巨大驱动力,而“一带一路”倡议是推进国际社会新发展的重要途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