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际研习社】第31期:资深外交官漫谈外事礼仪 “高大上”也“接地气”

2017-09-29 11:36: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宇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尚闻多):随着“中国走出去”的全面推进,中国企业与民众的对外交流愈发广泛,外事礼仪也越来越受重视。9月28日,国际在线特邀资深外交官、中国知名智库察哈尔学会秘书长、礼宾礼仪文化协会理事长张国斌做客国际研习社,与大家分享了外事礼仪方面的一些技巧和相关趣闻。

  “外事礼仪”事无巨细:事前细致沟通,友好从“握手”开始

  对于当今的对外交流与对外商务往来,除了掌握过硬的预言能力与必备的历史文化知识,礼仪方面是万万不可疏忽大意。首先,在承办大型对外谈判与国际会议的时候,一定要进行充分的筹备工作,这样才可保证现场会议能够顺利有序的进行。在接待外宾和与外宾签订合同的过程中,要做到事无巨细。以外交部礼宾司的角度来看,首先要与对方事先沟通,例如通过大使馆或是派遣先前组到对方国家去进行沟通。沟通的内容,主要涉及会谈的时间、领导人的饮食禁忌、鲜花禁忌、车队安排与日程安排等多个方面。

  “握手礼”源于希腊,本意是为告知对方并未携带武器,此后便引申为“表示友好”的代名词。因此,“握手礼”至关重要,切记不可大意。曾经有一个代表团向我方反映,接待人员握手时并未有眼神交流,我方工作人员虽是无意识的行为,但是正是这种无意识的细节却值得我们格外留心。无论是谈判还是握手,一定要盯着对方的眼睛看,以示尊重。此外握手时切记不可另一只手插兜。

  外交舞台上,“握手”足以展现我们的大国风度。新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握手就是周恩来总理与美国总统尼克松的“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充分展现了中国大国外交的风度与中国领导人的博大胸襟。

  “握手”是迈向“友好”的第一步。

  

张国斌为现场网友指导礼仪 摄影 尚闻多

  “小贴面”蕴含“大智慧”

  曾任首任中国驻留尼旺总领事的张国斌老师充分体会到了“贴面礼”(bisou)的重要性。由于留尼旺是法国的海外大区之一,留尼旺文化极其重视“贴面礼”。因此,娴熟的“贴面礼”充分有助于与当地民众拉近距离、沟通感情。地道的法式“贴面礼”不仅仅是双方脸颊的碰触,还要自带音效,即嘴里同时要发出“啧啧”的声音。

  在大部分外方代表的印象中,中方人员向来是不大喜欢“贴面礼”的,而在外事礼仪中,“贴面礼”却是双方沟通感情、传递热情的重要方式。中方人员碰到“贴面礼”不要后躲,应自然地迎上前去回应“贴面礼”,这才是正确的做法。可以说,“贴面礼”是活跃气氛,拉近双方距离的最好方式。

  在特定场合中,必要的“外事礼仪”可救人性命

  上个世纪80年代,张国斌老师出差非洲某国,飞机刚到机场,便可看见窗外枪炮林立,浓烟四起,俨然一副战争场景,此时有广播传出,该国发生政变。一辆中国大使馆派来的汽车将张老师接走,往日20分钟左右的路程,由于枪林弹雨的阻滞,这天却走得十分缓慢。大概1到2小时车程后,由于前方出现叛军,任何车辆行人都不得通过。张老师凭借着对非洲文化与当地礼节的了解以及对非洲深厚的感情、丰富的外事经验,说动了当时的守卫人员,最终平安顺利的抵达了中方大使馆。首先,地道的非洲式“握手礼”打开了僵局,随后的非洲“碰头礼”更是加深了这种热情,紧张的战争气氛立即得到了舒缓。最终,在这名守卫派出的两辆军车护送下,张老师一行四人平安抵达中国驻当地大使馆。

  熟悉当地礼节,充分展示对当地民众与文化的尊重,在特殊场合下,不仅增进双方友谊,更可救人性命。

  国宴礼仪从繁到简,揭示 “外事礼仪”发展趋势

  50-70年代,由于来访外宾并不是很多,国宴并没有特定的规章制度可循。另外,在这一时期,我方在外事接待上以热情待客为准则,有时候菜式多达11、12道。随着我们国际交往的增多,80、90年代国宴也开始了改革,最首要的就是精简菜品,从四菜一汤到最后的三菜一汤,国宴时间也缩减到1个小时15到30分钟左右,此前大概需要三到四个小时来吃一顿饭。

  对于宴会礼仪,首先不要将宴会作为一个酗酒场合,而要将其作为一个谈笑风生的场合。对于餐巾的摆放,中国人的习惯是将其放在餐盘下,在国际礼仪上,这很少见。一般来说,餐巾展开放在膝盖上。就餐过程中,可以用它来擦嘴和手,但是不能擦脸,更不能擤鼻涕。对于正式宴会,建议尽量不要频频起立,到对方面前敬酒,很多外宾不大适应此举。因为中方一般把餐宴作为公关的重要场所,而外宾一般习惯饭后,到餐厅外面庭院等地进行公关活动。

  此外,礼仪是一种持续行为,切记不可出现前夜饭桌热情招待,第二天早上冷面相迎,这会令外宾产生不必要的误会,进而影响双方进一步的深入沟通。这也是中西方文化上的差异,因此更是要特别注意,越是熟悉越是要以礼相待,“握手”“贴面”仍不可少。

  未来“外事礼仪”将会越来越简化。无论何时,“外事礼仪”都是我们对外展示自己的重要途径,这要求我们落落大方、亲切自然。中国作为自信的大国,不仅仅要坚持我们的文化礼仪特色,也要充分尊重不同文化、不同民族的礼仪规范,充分展现礼仪之邦的风韵。而作为大国公民,必要的“外事礼仪”,在当前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则是我们每一位公民走出去的必备技能,也是我们展现自己“友好”形象的最佳名片。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