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十九大代表朱玉国:作为基层干部 不舍"小家" "大家"没得搞

2017-09-29 10:32: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朱玉国接受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孔杰):近年来,党中央把构建完善金融精准扶贫机制,充分发挥金融的支撑作用,作为农村金融精准扶贫的紧迫任务。正是靠着金融扶贫,宁夏吴忠市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在村支书朱玉国的带领下,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创下了“盐池模式”,于2016年一举摘下贫困村的帽子。

  “我经常说,什么叫梦想?我认为,梦想就是有追求,有愿望,有目标,这就是梦想。”

  十年前,朱玉国有三个梦想:第一个梦想是解决村民的医疗问题,当互助资金量达到300万元,可以拿出一部分钱为村民买医保,避免“因病返贫”或看不起病;第二个梦想是养老,当互助资金量达到600万元,花钱给村民买养老保险;第三个梦想是教育,当互助资金量达到800万元时,给考上大学的贫困生每人每年奖励一笔费用,让他们可以安心读书,不至于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辍学。如今,花了近十年时间,这三个梦想都实现了,这位村支书是如何做到的呢?

  在朱玉国看来,过去的扶贫多数是输血式扶贫,这种模式对于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确实能起到帮助作用,然而对于年轻人来说,反而会让他们产生惰性。采用金融扶贫、贷款支持贫困人口创业,可以避免出现以往输血式扶贫的不足。既然要依托金融扶贫,那么首先需要培养诚信,“那么你说,想发展产业,需要资金来支持,那么资金支持的资金从何处来呢?就要从金融机构来。那么金融机构凭啥要把钱贷给你?所以说我们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培养诚信。你有良好的诚信,才能拿到金融资金。”

  经过十年的时间,曾记畔村的互助资金从最初的20万,变成了如今的800万。这个年人均收入不到1500元的“空壳村”,依托互助资金,人均纯收入增加了10倍。而老百姓通过自己良好的贷款记录,随着互助资金的增多,每年就可以拿到更多的钱去发展自家的产业,日子也就越过越红火。这种“信用建设+产业基础+金融支撑”三位一体的金融扶贫方式,成为了红极一时的“盐池模式”。而这一模式的制造者朱玉国成为了名人,在过去几年间,拿到了很多荣誉。可是当地老百姓都知道,其实作为支书的他,尽管带着大家致了富,自己家却并没有过上富足的生活,因为他几乎没有一天的时间可以留在自家的地里去劳作,“你要说荣誉,说光环,我作为一个农民,非常自信,非常自豪,确实不错。可是呢,这光环后面,酸辣苦甜,谁又能知道?每一件事情,就像我刚才说的,真的是举步维艰,不是说一朝一夕就能走到今天的。那么最大的痛苦是啥呢,就是愧对于家庭和子女。多少年,在从事这个工作,把家都撂了。人家说,你要是不舍‘小家’,你‘大家’没得搞。从这个基层来说的话,咱们是一个支部书记,你要起到在老百姓中带头羊的作用,领头雁的作用。”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朱玉国知道自己身上肩负的担子依然很重,可是能看到一个一个梦想照进现实,他告诉我们,他是幸福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