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昔日“北大荒” 今朝“绿银行”

2017-09-30 21:10:20|来源:中国江苏网|编辑:靳松

  仲秋时节,走进江苏省镇江市句容后白镇西冯村,好似误入“桃花源”。远离城市的喧嚣,这里青山相映,绿水相依,不时三五只白鹭在绿地起落,一派江南水乡的绿意盎然。西冯村不久前刚荣获“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这个茅山水库旁绿化率达到了92.7%的小村庄,正用草木清香、宁静妩媚展示着其独特魅力。

  【砥砺奋进的五年】昔日“北大荒” 今朝“绿银行”

  “20年前这里还是句容穷得出名的贫困村。”西冯村党总支书记李治顺望着连绵的山坡,谈起村庄的发展变化,非常自豪。

  西冯村地处茅山老区,全村5000多亩土地都是丘陵岗坡地,20年前村里种粮要七级翻水,收成还不够付种粮的水电费。农业低产低效令土地抛荒十分严重,而村集体负债38万元。由于没有增收渠道,西冯村没有一条完整的道路,村里矛盾多,让村干部开展工作十分艰难,以致村两委会都干不完一届,定村干部也不肯来这里工作,因此被人们戏称为句容的“北大荒”。

  面对发展困境,西冯村的出路在哪?群雁高飞靠头雁,挑选一个坚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带头人至关重要,后白镇党委、政府找到了办炼油厂正红火的退伍军人李治顺,希望他能勇挑重担。李治顺高票当选后不负众望,一干就是20年,硬是把一个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和“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砥砺奋进的五年】昔日“北大荒” 今朝“绿银行”

  西冯村要改变贫困面貌,必须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增收致富的新路。上任后,李治顺积极和句容农校等地专家对接,请他们来调研、讲课、培训,确定了西冯村搞苗木或水果的农业发展方向,村里先是试种了十几亩甜油桃小获成功,后又根据专家指点和村民老罗头卖栀子花苗的成功实践,开始三亩、五亩小打小闹地试种苗木草坪。

  尝到了甜头的西冯人,最终定下了大力发展花木草坪的生产方向,但如何让大家统一认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2003年村里包了辆大巴车组织党员和经纪人去常州夏溪苗木市场学习,当看到一亩草坪一季纯收益就有1000多元,而一年可以卖三季、市场行情还供不应求的景象后,大家沸腾了。全村在2000多亩地上大面积从事花木草坪生产,当年,西冯村还成立了花木草合作社,这也是句容首批农民合作社之一。

  【砥砺奋进的五年】昔日“北大荒” 今朝“绿银行”

  为了引导花木草产业更好发展,打造自家的“绿色银行”,村两委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并承诺“草坪种到哪,机耕路就修到哪”,以方便百姓运输。针对村民怕花木草坪多了卖不掉的担心,村社干部人人都当经纪人、帮忙跑市场,村两委还和农户签订了包销协议,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很快西冯村家家户户都搞起了花木草坪。随着品种不断丰富,西冯花木草坪的名气也越来越响,卖到了北京奥运、南京青奥,卖到了南水北调工程、高速公路建设,甚至还走出国门,远销南洋的新加坡。特别是十八大以来,西冯村生意做得更大、越做越好,合作社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后,用统一质量、统一标准、统一价格、统一开票、统一装运等手段,把产业链延伸到种、捆、运、卖的各个环节,让村里人人有事做,合作社的凝聚力也变得更强。

  “在西冯村,现在如果没做花草木营生的,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当地人。去年村里实现销售1.6亿元,集体经济收入245万元。”李治顺笑着告诉记者,“西冯人还紧跟‘互联网+’之风,充分利用手机营销,如今经纪人不再像以前到处跑市场,通过手机就可让客户看到要买的花木草坪,而且发货运输流程也随时知晓,太便捷了,花草木生意也更好做了,现全村一半以上花草木通过网销完成。”

  【砥砺奋进的五年】昔日“北大荒” 今朝“绿银行”

  通过花草木这个“绿色银行”,西冯人真正富了起来,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32600元。李治顺介绍,现在村里的经纪人一年收入七八十万并不稀奇,家家户户都有小轿车,档次也越来越高。“村里要继续结合‘美丽库区幸福家园’工程,把村庄环境治理好,继续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话语间李治顺满是幸福。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西冯村辐射带动下,近年来,周边延福、王庄、曹村、天乐等8个村也加入到花草木事业中来,种植面积达到了3万亩,扩大着西冯品牌效应,实现着共同致富,“西冯模式”正被更多推广和复制。(栾继业姚永康贡俊丹)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昔日“北大荒” 今朝“绿银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