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法国记者:跨境电商成引领网购的"火车头"

2017-09-30 15:54: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河南保税物流中心_副本_副本

河南保税物流中心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埃莱娜•马斯克利耶  翻译:吕茜): 近几年,跨境电商在中国发展迅猛,已经成为引领网购的“火车头”。中国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发展领先世界。2016年,中国网络零售交易总额近9000亿美元,占全球电子商务份额一半,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大国。

  在网络购物中,“海淘”所占比重也越来越大。2016年,有1.81亿人有过至少一次通过“海淘”渠道购买国外商品的经历,占中国网购用户总数的40%。预计到2020年,“海淘”网购用户数将达到2.92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郑州综试区综合服务中心_副本_副本

郑州综试区综合服务中心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为什么中国消费者会选择海淘渠道购买国外商品,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第一,商品选择,许多中国中产阶级感兴趣的国外商品不能直接在中国市场买到。其次,价格优势,比如一个法国商品在中国售价100欧元,在法国只卖50欧,那么就会有很多中国消费者选择通过“海淘”购买该商品,尽管等待时间会比较长。此外,商品质量,尤其是2008年奶粉事件之后,中国消费者对商品质量更加重视。许多中国消费者愿意到国外购买某些商品,以保证其真实性和可溯源性。

  为了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的发展,2015年,中国国务院批准在1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其中就有郑州。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则为各类企业提供保税物流服务。综试区的“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使跨境贸易的分拣、运输等将更具时效优势。目前,已经有阿里巴巴、聚美优品、小红书等多家交易平台入驻园区。同样是在2015年,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开幕。这是一家很特别的购物中心,这里的商品来自世界各地。在这里,消费者可以直观感受并且直接购买国外商品。目前这里最受欢迎的商品是来自国外的母婴用品,不仅有品质保证,还有价格优势。这里还有一个专门经营法国商品的“法国馆”,来自法国的药妆、保健品等很受欢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法国馆_副本_副本

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法国馆

    跨境电子商务在中国的迅速发展,也为国外企业提供了很多机遇。如今,中国跨境电商相关服务也在不断完善。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推动了中国以及其它国家和地区的销售模式、物流模式、以及消费模式的革新。正如敦豪快递法国分公司首席执行官米歇尔•阿卡维所说“跨境电商就是21世纪的香料贸易”。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