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未来之城的坚实起步——河北雄安新区设立半年扫描

2017-09-30 14:44:55|来源:新华网|编辑:谷士欣

  新华社雄安9月30日电 题:未来之城的坚实起步——河北雄安新区设立半年扫描

  新华社记者王敏、齐雷杰、王昆

  金秋时节,河北雄安新区大地上,金灿灿的玉米进入收获时节。

  从4月1日横空出世,走过半年的雄安新区,在这丰收的季节里,更有着“别样”收获:新区规划编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管控工作科学有力,管理机构起步运行稳定,生态环境治理扎实推进……

  “保持历史耐心”“稳扎稳打”“系好第一颗扣子”……新华社记者探访发现,这些理念正深深扎根在广大干部群众心中。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未来之城,雄安新区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俯瞰河北省安新县境内的白洋淀(3月31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稳扎稳打,系好第一颗扣子,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9月底,雄安新区大地上正迎来一批批新的建设者。

  在容城县平王乡、雄县雄州镇的一些村庄土地上,一万亩植树造林工作展开;在容城县几个村庄腾出来的土地上,施工企业已进场勘探,为接下来的临时办公区和便民服务区建设做好准备工作。

  实际上,自新区设立后,一直处在研究、规划、论证的阶段,近半年的状态几乎是“一砖一瓦未动,一草一木不增”。

  不急于求成,莫操之过急,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这样的理念贯穿在雄安建设的方方面面。

  半年来,河北省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咨询委员会、京津两市等有关方面密切配合、主动作为,新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取得积极进展。

  ——规划先行,谋定后动。

  目前,新区规划编制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300多名一流专家参与规划编制,优选12个国内外顶尖团队提出城市设计方案,反复比较优选,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总体规划框架正在深化细化提升,22个专项规划基本成型。

  ——严控产业入区,吸收高端企业。

  记者从新区管委会了解到,经过审核,首批批准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金融、360奇虎、深圳光启、国开投、中国电信、中国人保等在新区设立48家企业,全部为高端高新产业。截至目前,河北雄安新区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等9家已取得营业执照。

  ——交通项目未动,框架路线确定。

  记者走访多地发现,此前在建的道路项目早已停工,目前并没有实际动作。但据透露,已对雄安新区车站、高铁站、重要线路进行了确定,2020年形成交通建设的基础框架,未来将形成四纵三横的铁路框架,是四通八达的“轨道上的城市”。

  ——强化环保,确保天蓝水清、蓝绿交织。

  白洋淀,是“华北之肾”,水域面积相当于56个西湖,有143个淀泊,39个纯水村、24个半水村,生活着约20万人,居民和游客的生产生活垃圾是个大难题。

  “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安新县委书记杨宝昌说,河北省出重拳、组合拳,既在源头上清理环境,杜绝垃圾、污水入淀,又加大改善水环境质量力度,做好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形成了生态补水、河道整治、淀区清淤、面源治理的综合方案。

  据统计,目前关停散乱污企业10661家。到今年底,雄安新区乡(镇)及村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新区及白洋淀流域上游两侧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5%以上。

  新区将创新造林经营机制和模式,建设近自然“千年秀林”,在我国尚属首例。新区还充分体现自然风貌,确保新区蓝绿空间占比70%以上。到2030年,新区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0%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一倍。

  据介绍,新区还在抓紧研究先行启动一批符合新区定位和规划方向、现实急需且条件成熟的重点项目,争取在交通基础设施、植树造林和生态修复、文化保护等领域率先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锲而不舍,以百姓利益为出发点,多举措保障民生

  自设立以来,雄安一度经历了炒房、炒地、落户、炒车和租房等多重考验,实现了有力有效的管控,为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从征地到拆迁,从就业到培训,从解决民事纠纷到帮扶困难群众……千头万绪中,重中之重是群众工作。

  管控政策的出台,对一些企业和从事建筑行业的居民造成了一定影响,也使不少之前正在盖房、修房的居民面临实际困难。

  雄县县委书记万树军介绍,对于房屋待建停工群众中的刚需户、困难户,通过临时修缮、转移安置、出资帮扶等方式,全力解决群众住房问题。

  建设临时办公区和便民服务区占地约1000亩,共涉及240多户村民。临时占地实行“先占地,后补偿”,先支付地上附着物补偿款,等新区征迁政策出台后,再按照程序和标准兑付补偿款,落实相关政策和待遇。

  今年53岁的郭志民是容城县容城镇马庄村村民,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次临时占地,自己可获得三笔收入,包括临时租占土地补偿,每半年750元;这一季的玉米,每亩补偿1500元;青玉米秸秆,养殖企业每亩给700元。“政府确实考虑咱农民的利益,我很满意。”

  “不要和群众算小账,要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说,这既是新区工作的目标,也是重要的方法。

  经过实际调研,从今年6月起,新区集中开展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清零”三项行动。

  记者走访三县发现,3个月来近4000名县、乡、村及驻村干部扑下身子上门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对矛盾纠纷开展拉网式排查,哪个村民反映的问题尚未解决、谁家的纠纷还没有化解,都要一一“过筛子”,建立台账,积极化解。目前新区筛选发现9000多件历史遗留问题,已完成94%,社会稳定形势良好。

  “群众对党委政府越信任,工作就越容易展开。”容城县委书记商少璞说,半年来新区想办法帮群众解决难题,群众是主人翁,就会自发成为新区事业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奉献者。

  历史上,三县形成了有色冶炼、制鞋、塑料加工、纺织印染等产业,背后是几十万人的就业大军,关系众多家庭的生计。

  容城县容城镇马庄村村民姜进才,在村里经营着一家羽绒棉加工厂。得知新区定位后,他准备退出丝绵加工市场,开始学电脑。“我想做互联网+生活超市,到时候服务大家生活,这可比开羽绒厂强。”

  针对就业难,新区开展了入户大调查,建立了就业培训数据库,确定了家政服务管理、茶艺师、美容美发美甲、电脑操作、养老孕婴护理管理、电商运营、园艺等培训项目,引爆了群众的参与热情。

  据介绍,2017年要完成被征地农民就业创业培训1万人,并开展针对大企业的订单培训,确保有就业愿望的培训人员就业率达到90%以上。

  下一步新区还将和北京等地合作,高起点建设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

  积极进取,勇于改革创新,打造未来新高地

  8月31日雄安迎来首次公开招聘: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面向全国公开招聘23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

  一周时间收到4100多份简历,最终352人参加综合笔试,121名参与面试。应聘者来自全国27个省份,其中北京、河北、天津应聘者居多,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者占绝大多数。

  刘宝玲说,新区将创新人才使用机制,不唯身份,因岗选人、依岗定薪,按劳取酬、优绩优酬,工资标准参照北京甚至高于北京,实行特殊人才特殊待遇。

  从人才选拔,到社会服务;从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到发展高端高新产业;从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到创建城市管理新样板……一幅未来城市的宏图壮景正在徐徐展开。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雄安新区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突破一切束缚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探索创新城市发展的崭新模式。

  在科技创新方面,坚持高端严把关——

  日前,深圳光启集团在雄安新区成立雄安光启军民融合创新中心,布局建立超材料研究院和新型转子发动机研究院。

  目前,新区坚持吸纳先进产业和优势企业,布局高端、高新产业,将构建面向全球的科技创新合作体系,打造全球创新辐射引领高端平台。鼓励国内科研机构、企业与国际科研机构加强合作,积极推进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落户雄安。

  在城市建设方面,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雄安新区的建设要坚决做到‘三个不建’:不建高楼大厦,不建水泥森林,不建玻璃幕墙!”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表示,新区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新格局。

  新区建设的一大亮点,是要建设21世纪的地下管廊式基础设施,把城市交通、城市水电供应、高铁铁路线等放到地下去,把阳光让给行人。

  在机构设置上,不搞“叠床架屋”——

  目前,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综合设置了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部、改革发展局、规划建设局、公共服务局、综合执法局、安全监管局等7个内设机构,实行“大部门制、扁平化、聘任制”,改变了机构设置“叠床架屋”的状态,起步运行良好。

  在体制机制上,先行先试攻坚克难——

  雄安以制度创新为引擎,土地、住房、投融资等创新研究逐步深化。刘宝玲说,未来雄安新区绝不搞土地财政,不走房地产主导的城市发展老路,将实施租售并举的住房政策,探索公租房等制度,满足各种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让老百姓住得起房,让创业者安得下心,共建共享新区发展红利。

  户籍改革、医疗改革、公共服务改革……一些新的改革举措将在这里先行先试,在“深水区”趟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子。

  半年来,中央各部委、京津冀各方纷纷到雄安进行对接,共谋发展大计。日前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全方位对接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建立便捷高效的交通联系。天津多个职能部门与雄安对接,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合作机制。

  秋高气爽,漫步雄安大地,8000年的人类文明、2500年前的燕国文化、千年前的宋辽边关文化、近代的红色文化,滋养着一代代人。迄今,雄县古乐、圈头村音乐会、鹰爪翻子拳、芦苇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跃在这片土地上,丰富着人民的生活。

  与此同时,一系列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正全面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全面调查和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正有序进行……

  按照顺应自然、尊重规律、平原建城的要求,未来的雄安新区将体现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的城市风貌特色。

  就像感受一部时光机,这里不仅直通未来,也“根”植于过去……坚持“尊重历史、当代自信、启迪未来”的文化态度,雄安,正融入时代大潮中,砥砺奋进、昂首向前。

 

标签:雄安新区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